马建喜:万马村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2016-06-22 1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李娟 骆万华 刘永新)在正阳县新阮店乡万马村,要是提起村支部书记马建喜,无不举手称赞的,当村党支部书记近20年来,风雨坚守、顽强打拼、默默付出,马建喜不仅为万马村群众打造出了美丽宜居的新家园,他还成为了全村群众幸福路上的领头雁和贴心人。

马建喜听取村民发展建议

马建喜听取村民发展建议

  今年51岁的马建喜于2010年接任了正阳县新阮店乡万马村党支部书记,担起了万马村的新发展和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重任。上任伊始,马建喜看到因为村里没有好路,群众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很多群众急需建房,进城买不起,在家门口盖又没有土地,而当时正赶上全省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好时机,一直有着发展眼光和干劲的马建喜,下决心要把握好时机,大干一场,为全村的群众打造一个美丽宜居的新家园和美丽乡村。在经过多次规划设计、选址审批、争取项目资金之后,马建喜和村委一班人终于选定好新村建设规划区。然而接下来的难中之重,就是群众老房屋的拆迁工作。为动员群众拆除老房屋,平整老宅基地,马建喜那时每天5时早早起床,挨家挨户做宣传思想工作,往往一走访就是一天,披星戴月的时候才往家赶。由于长时间苦口婆心的劝说和讲解政策,马建喜曾一度累得嗓子发炎长息肉,说不出话来,连吃饭吞咽都很困难。

  如今的万马新村,一幢幢粉墙红顶的别墅排列有序,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门前有花有草,有清雅别致的篱笆栏,社区道路两旁安装上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新建成的两个东西文化广场成了全村群众休闲娱乐、健身跳舞的好去处。新建的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教育多样化的新村仁爱幼儿园成为全村孩子接受启蒙教育的乐园。

  安居乐业,安居以后如何乐业?这又成了马建喜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当马建喜看到,历经多年,当地群众还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靠着传统的种植过日子。“必须转变群众观念,加大土地流转步伐,让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领他们致富。”心中早已有了计划的马建喜告诉记者说.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马建喜的带领下,正阳县新阮乡万马村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马建喜不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也得到市、县、乡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他在先后荣获农村工作先进工作者、双强村党支部书记等称号的同时,今年再次被正阳县委表彰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