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路上小车不倒只管推

2016-08-01 16:51 来源:映象网

  ——记东风办雪松社区书记陆扎根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忠)2016年7月26日午2时,雪松社区书记陆扎根突然栽倒在正在召开的创卫例会上,被送往医院急救。

  陆扎根,中共党员,62岁,1987年参加社区工作,在这个最前沿、最辛苦、最平凡的岗位上已打拼近30个年头,以说话实、做事实、创业实,熟知于街道社区。

  2016年4月11日,东风办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和誓师大会,老陆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全体起立,面向会场,发出了震耳发聩的无愧誓言:保证坚决完成任务!

  然而,正像东风办所有的社区一样,创卫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不乐观。全市8大项27小项66分项任务,雪松社区几乎一样不少。而且由于地处老城区,毗邻京广铁路,有18个杂草丛生、荒凉破败的大货场、仓库,有16个瘫痪破产的公司工厂,有32个没有一点基础设施的棚户区、大杂院,有30多条脏乱差的背街小巷,有全市最大的贸易广场和马路市场……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千斤重担,老陆迎难而上,全身心的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每条大街、每条小巷、每个楼院、每条水沟、每处死角都得安排,都得对接,都得督导,都得整治,都得抓细抓实,检查组纷至沓来,督导件雪片一样飞来,会议一个紧接一个,突击任务一项紧接一项,他整天忙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像高速旋转的风车,像织布梭子,风风火火,马不停蹄。北货场垃圾清运他连熬三个通宵。黄酉河污水治理他赤膊上阵,清理淤泥、捡拾垃圾。在闷热的楼道、庭院、深巷清理小广告、杂草、垃圾、修路一干就几个小时。整个创卫期间,他没有吃过一顿安生饭,睡过一次安稳觉,渴了喝口凉水,饿了随便凑和一口,起早贪黑,没日没夜。汗水湿透了衣背,但熄不灭他内心火热的创卫热情。

  几个月的呕心沥血,换来的是雪松社区创卫任务的大头落地,市容市貌的焕然一新。但是老陆的身体却一天天垮下来,他明显消瘦了,背驼了,腰弯了,血压常常飙升至180—200。他感到自己快要挺不住了。就在老陆出事的前一天,他说他抬不动脚步了。同志们劝他赶快去医院,他说在这个节骨眼上,咋向领导张嘴呢,小车不倒只管推吧!一语成谶,第二天,老陆就轰然倒下了。

  即使在病床上,他仍心系创卫。东风办领导去医院看他,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咱东风活恁急恁重,别在我身上耽误时间了,我没事。老伴哽咽着说,老陆迷在创卫上了,晕迷中还在絮叨这院的垃圾那院的杂草。在场的人眼睛都湿润了。

  陆扎根,正像他的名字一样,把生命深植于东风这片热土,为了造福一方百姓,为了建设美好家园,他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老陆虽然倒下了,但是,顽强的东风人会接过他手中的红旗,铭记责任、使命和荣誉,朝向更高、更远、更新的创卫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于俊奎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