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上岗齐抓共管 精准扶贫走村入户

2016-08-06 14: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培闯)留庄镇位于确山县东南部,距县城21公里,地处汝南、正阳、确山三县交界处,是典型的平原农业乡镇。全镇总面积12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万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全镇辖20个行政村,174个自然村,285个村民组,总人口5.6万。

县乡领导与媒体记者座谈

县乡领导与媒体记者座谈

  留庄镇现有贫困户1284户、贫困人口3429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留庄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上下功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精准识别。创新实施“444”工作法,推进精准识别。4方组成调查组,由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及聘请的监督员组成调查组,对农户逐家进行入户走访调查。4步启动入户调查,即摸清家底、分析研判;采集信息、补充证据;算清收入、核实原因;邻里对比、找出差距。4项议程公示确认,即小组评议、上报一级;支部提议、初选农户;两委商议、形成意见;代表决议、公示名单。通过运用“444”工作法进行精准识别,为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帮扶。把整合资源,因村因户制宜,精心谋划不同的扶贫措施方法,作为整村推进、精准脱贫的关键性举措,引领和帮扶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整合帮扶力量扶贫。借力人才优势,与金稻田公司合作,对整村推进村稻田公园、乡村旅游进行了高标准规划;借力科技优势,帮扶单位市农科院为整村推进村繁育500亩花生良种、2000亩富硒水稻良种;借力捐助优势,帮扶单位市地税局、县总工会、县农商行等为整村推进村援助建设村室、文化广场、办公设施等。积极推进项目扶贫。重点完成好1个整村推进村和2个提升村项目扶贫工作任务。其中,整村推进村崔楼村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62万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34万元;提升村赵楼村、梁庄村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15万元。项目实施以后,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将大幅度的提升和改善。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依托留庄镇现代生态功能农业产业发展新优势,帮助各贫困村因地制宜谋划和选择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的主导产业。赵楼村发展富硒富锌水稻种植和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梁庄村发展富硒烟叶产业;代庄村种植富硒小麦、富硒小米产业;邢河村发展富硒养殖产业(富硒驴、富硒鸭);柴庄村发展富硒花生、富硒小麦;崔楼村发展富硒水稻、富硒花生、林果业。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现特色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利用贫困村荒地、荒坡闲置土地和贫困户屋顶,因地制宜安装小型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归贫困户,可以在20-25年内持续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着力推进转移就业扶贫。依托镇内工业企业、商贸流通等二三产业,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更多贫困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转移到城镇落户,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