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观光特色农业成典范 富硒大米产业带动乡村游

2016-08-06 14: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培闯)近年来,确山县留庄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建设和谐秀美新留庄为目标,以发展现代生态功能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为抓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务实奋进、扎实工作,树亮点,创特色,争先进,创一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农业发展实现突破,10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全面完成,现代生态功能性农业产业园、稻田文化艺术公园建设初具规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开局良好,探索走出了一条传统平原农业乡镇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的新路子。集镇面貌持续改善,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获得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提名;精准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市县前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8年荣获“平安杯”,连续7年荣获市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全镇上下呈现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求突破、争先晋位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各媒体实地采访

各媒体实地采访

  建设稻田文化艺术公园是留庄镇着力打造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留庄镇稻田文化艺术公园位于留庄镇赵楼村,由留庄镇与金稻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公园一期占地200亩,主要是现代农业种植、观赏区,利用不同色彩水稻设计种植了以西游记、国宝熊猫团团圆圆、人月两圆等为主题的多幅稻田艺术画,公园内新建2000余米观光通幽小径和迎宾长廊,新建20米高的迎宾观光塔一座。稻田艺术画成为中原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着八方来客纷至踏来。

游客拍照

游客拍照

  记者了解到,确山县留庄镇的稻田文化艺术公园二期规划占地300亩,总投资2000万元,统筹规划3D立体彩色水稻艺术画,格桑花、油菜花、鲁冰花艺术花海,以及稻草雕塑公园、荷花公园、功能性农产品采摘体验园、农家乐宾馆,打造田园花海精品旅游景点,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3D立体彩色水稻艺术画

3D立体彩色水稻艺术画

  留庄镇现代生态功能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5万亩,其中建成区面积3万亩。分为富硒富锌功能性稻米种植区、以稻田艺术画为主题的稻田公园观光区、富硒烟叶蔬菜种植区、富硒鸡肉鸡蛋、富硒阿胶生产区、低胆固醇猪肉鸡蛋生产区、功能性农产品采摘体验区。产业园以留庄天然富硒土壤,优质薄山湖水自流灌溉和10万亩高标准粮田为依托,以富硒、富锌和农副产品的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技术推广服务为主导,以现代生态功能农业观光为平台,以现代农业最前沿科技为支撑,生产富硒富锌大米、富硒鸡蛋、富硒鸡、富硒蔬菜、富硒水果等高端农产品。其中,薄山湖牌系列富硒有机农产品远近闻名,成功打入上海、苏州等市场。

富硒大米

富硒大米

  留庄镇现代生态功能农业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富硒、富锌功能性农产品生产为基础,以生物农药、有机肥料应用为支撑,以稻田公园、艺术花海、百亩荷塘、果蔬采摘园建设为平台,经过3-5年努力,把留庄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现代生态功能农产品行业加工、销售、科研基地和富硒之乡、长寿之乡。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