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驻马店文化地标

2016-08-08 12: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鋺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活力和灵魂。先天的历史文化是一座城的血脉,而后天的人文精神则是这座城的活力和气韵。驻马店这座因古为交通要冲,历史上南来北往的信使、官宦在此驻驿歇马而得名的城市。现如今开始一路前行,向国人、向世界亮出了自己的独特魅力,也孕育出了自己的独特城市文化。“从天中塔到抗洪英雄纪念碑,从嫘祖故里到蔡明园广场,从奚仲造车到盘古开天地....”近日,一组带着孩子逛天中文化地标的照片走红网络。

天中柱又名天中塔,始建于2007年,驻马店标志性建筑,位于驻马店市开源大道与乐山大道交汇处。

驻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天中柱又名天中塔,始建于2007年,驻马店标志性建筑,位于驻马店市开源大道与乐山大道交汇处。(张哲/图)

七五.八抗洪英雄纪念碑

 1977年遂平县为纪念1975年8月抗洪救灾中牺牲的英雄群体,给在抗洪救灾中慕名的人民群众和英雄们建立了“革命烈士纪念碑”,2005年7月整修改造,史名为“七五.八抗洪英雄纪念碑”,位于遂平县建设路中段。(张哲/图)

嫘祖文化苑位于西平县城,浓缩了中华文化,与其同时代的黄帝文化相连,占地100亩,西接棠溪园风景区,南临301国道北接漯舞公路。(张哲/图)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位于确山县竹沟镇原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所在地,周恩来总理亲自为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题写馆名,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哲/图)

"亚洲第一门

“亚洲第一门”位于位于上蔡县城西南部蔡明园公园南大门,占地约72.4公顷,历届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在这里举办。2006年3月,上蔡县重阳习俗入选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6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哲/图)

“奚仲造车”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相传车的发明者是夏禹时期一名叫奚仲的人。他利用平舆盛产优质树木的优势,研制出了一种有顶盖、供贵族乘坐的车辆——“舆”。因这片土地地势平坦,又有人发明了“舆”,故有“平舆”之名.(张哲/图)

 黄叔度纪念馆位于正阳县老城区西北,黄叔度名宪,汝南慎阳(今河南正阳)人。史载出身贫贱,父为牛医。这个兽医的儿子,一生并未入仕为官,终生一介布衣,然而,他却被当时在朝政、在社会上一些身居高位、大名鼎鼎,大有名气、大有影响、举足轻重的人物所尊敬、所敬仰、所称道、所推崇,成了中国封建社会里,特别是奸佞当道,逢值乱世中的一个不多见的,近乎传奇的人物。(张哲/图)

千年古县 梁祝之乡-汝南,“梁祝”故事在民间流传已一千四百六十多年,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据魏晋史学家考证,“梁祝”故事发源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马乡镇,二人的墓地均在汝南县马乡镇古京汉宫道两旁,至今尚存遗迹。(张哲/图)

 在泌阳县流传着关于盘古开天地的故事,传说这里就是当年的创世大神盘古开天辟地、繁衍人类、造化万物的地方。 在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地方覆盖着古老的神话,传承着代代人的风俗民俗。(张哲/图)

  “文明需要传承,带着孩子认识驻马店的城市历史文化,让孩子多了解自己的家乡,热爱这个驻马店这座美丽之城。”图片拍摄者告诉记者,这就是他的初衷。地标,是你打车时最常喊出的地名,是你走在街头最常看到的风景,是一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集体记忆。是你一看到就想起的名字。每个城市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名片,每一座城市地标都是城市的一段记忆,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