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背街小巷 西平“良心工程”得民心

2016-08-30 08: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以前这条小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这条路翻修好了,感觉比以前干净整洁了。我们都非常感谢县委、县政府整治背街小巷这项决策。”家住西平县汤买赵社区洪桥小区的丁阿姨欢喜地说。

  近段时间以来,西平县结合“四城联创”工作,大力实施以改善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人居环境为主题的“良心工程”,奏响美化家园“暖心”、提升硬件“舒心”、长效机制“安心”三部曲。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说:“改造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浓缩着一个责任政府的‘良心’,这个‘良心活’一定要干好。”

  汤买赵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背街小巷整治项目与居民的出行和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最大程度地听取居民意见,实现全民参与,今年上半年,我们社区党政领导多次深入社区实地调研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情况,并邀请居民对背街小巷整治项目献计献策,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主要关于路灯照明、污水沟整治、硬件设施等。”

  “起初以为他们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他们这一干就是一个月,双休日、阴雨天也不停歇,积攒了几十年的垃圾几天就清光了,让人心里暖暖的。”居民秦大娘赞叹道。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西平县宝严寺社区、西关社区电业新村等多个小区和背街小巷。通过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县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带头,发动社区、居民共建,组织志愿服务等措施,全县背街小巷普遍存在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等现象得到显著改观。

  “眼下县里干部帮我们整治好了环境,长远怎么办?脏乱差现象会不会反弹?”面对背街小巷的新变化,在收获喜悦的同时,群众也有诸多疑虑。“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让群众安心!”西平县长申保卫说。全县街道建立机关干部每周一次进背街小巷义务劳动制度、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制度、环境卫生示范小区评比制度,组织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聘用保洁员专职负责小区日常保洁,确保整治效果得以巩固。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