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献灵:从下岗女工到乡村名医

2016-09-04 08: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刘舸)1992年,作为平舆县高杨店镇供销社医药门市部营业员的马献灵下岗了,那年她29岁,结婚才两年。当时,她的丈夫麻占胜在一家乡镇卫生院当医生,由于医院不景气,收入也少得可怜,两口子连给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拿不出。

  出于对马献灵的同情,家住高杨店镇陈刘村的一位老同事给她出主意:“占胜是科班出身的医生,俺村又缺医少药的,你们来开个诊所多好!”就这样,在村支书的支持下,马献灵1993年“落户”到地处偏僻的陈刘村,靠着丈夫麻占胜开起了一家诊所。不久后的一天中午,当地一名少女因家庭纠纷服毒,被送到诊所时已生命垂危。在条件十分简陋的情况下,麻占胜对少女紧急施救1个多小时,硬是把她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最终保住了一个花季少女的宝贵生命!

  这件事让马献灵深受触动,她下决心成为一名像丈夫那样的医生,维护百姓生命健康,也找回自己的人生价值!时年30岁的马献灵于是正式开始了学医历程。平时,她借在丈夫身边辅助的便利,一点一滴地学习积累临床知识和经验,2003年顺利考入县卫校,取得中专学历和村医资格证;2007年,她又在参加市专业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国家统考取得护士资格证,成为当时农村少有的“双证”村医。就这样,下岗工人马献灵重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

  马献灵医术全面而尤其擅长儿科,不仅得到本村群众的高度认可,而且名声传遍了十里八乡。除高杨店镇外,陈刘村周边庙湾、杨埠、东皇庙、东和店等4个乡镇、方圆十几里的群众都会带着患儿慕名来“马献灵诊所”就诊,每天来诊所的患儿及不同年龄、性别的患者长年保持在60人以上。

  多年来,马献灵不仅自觉做到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而且,经常为困难患者减免医药费,免费送患者到上级医院转诊,还经常为重症患者提供大额现金,帮助他们解除燃眉之急,为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前不久,有个叫陈小五的老汉带着高烧达40度的孙子来到诊所,马献灵准确诊断出这个2岁的孩子患上了巨细胞病毒感染合并脑炎。经过初步治疗稳控病情后,她主动拿出1万元现金,叮嘱老汉带孙子连夜赶往省会医院接受治疗,使患儿很快得到康复。陈老汉逢人就说:“俺孙子的命是献灵给的!”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