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永兴镇“五轮驱动”推进精准扶贫

2016-09-05 08:5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李娟 骆万华 张华)今年以来,正阳县永兴镇在扶贫攻坚中,采取组织、宣传、精准识别、驻村帮扶、落实措施“五个轮子”一起转,扎实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发展,收到了良好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永兴镇成立了扶贫攻坚脱贫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扶贫攻坚“两规划一计划”,抽调了4名专职人员充实扶贫攻坚办公室,出台了相关责任制度和奖惩措施,明确了具体责任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扶贫专干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深入宣传发动,全民参与扶贫。永兴镇先后多次召开扶贫攻坚动员会、专题会、问题分析会和和促进会,举办了5次镇、村有关人员的政策、业务、技能培训,举行了扶贫干部参加的脱贫攻坚考试,印发了脱贫攻坚宣传资料8000份,张贴喷绘标语、楼体宣传画幅及书写永久性墙体标语110(条)幅,组织了全体干部、部分教师、卫生人员等130余人的扶贫大走访3次,全面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在全镇营造了一个强大的扶贫攻坚的社会氛围。

  搞好精准识别,澄清扶贫底子。先后开展了四轮建档立卡对比、识别、回头看、再核实工作,切实澄清了全镇扶贫底子,严格按照县里有关精神确定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采取了“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方法和“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对全镇贫困人口696户1414人进行了精准识别,做到贫困人口对象识别精准、建档立卡精准、电子文档精准及帮扶措施精准等。 

  开展驻村扶贫,搞好结对帮扶。对市、县有关单位下派的3位第一书记合理分配到村,每月督导、检查他们在岗在位情况6次以上。认真落实第一书记所在单位人员1包3的帮扶任务等。同时镇扶贫干部分包到各村,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帮扶队员不撤离。

  落实扶贫措施,推进精准扶贫。积极整合项目资金,为扶贫村修建了6条村间公路,建了2个自来水厂,打机井86眼,修建生产桥280余座,对2个贫困村电力全部进行了农网改造等,加速了扶贫村经济发展;先后建起了千亩优质小麦基地、千亩优良花生基地、食用菌生产基地,兴建百万元以上的夏南牛养殖场2个,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百亩以上家庭农场3个,促进农民增收;先后举办种植、养殖、家电维修等各类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1500余人,使一些困难户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让群众依靠技能脱贫;同时,引导、鼓励近千人农民外出广东、深圳、浙江、郑州等地创业,带动一批贫困人口异地脱贫。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