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苏万物 悬壶济世救众生

2016-09-07 15: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陈军向 齐明星 于红松)2016年的夏季比着往年,更让人们深刻理解了“酷暑”的含义,太阳像个大火球,炙烤着大地,整个城市像个烧透了的砖窑,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即使到了夜晚,空气还黏稠得像是凝固住似的,没有一丝的凉意,这个时候,人们大多都呆在空调屋内,享受下班后的清闲时光,喧哗褪去,医院也渐渐寂静下来。

感谢信

感谢信

  这时,还有一个身影在病房里穿梭,他就是上蔡县人民医院麻醉科黄杰英主任,病房里还有一位病人牵系着黄主任的心。她是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胆囊结石三十余年,现又突发急性化脓性胆囊炎并发心肺功能入住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老人家一般情况差,痛苦面容,端坐呼吸,血压190/100、体温39·6,白细胞高达20余万,电解质严重紊乱,病情危重,如果此刻立即手术,病人很难耐受,风险极大。麻醉科黄主任得知情况后,立刻申请组织内科、外科、麻醉科多科会诊,详细了解病情,认真讨论病例,提出合理建议,最后综合多科意见,决定先内科治疗,调整心肺功能,待病情稳定再手术治疗。

黄杰英主任为患者实施麻醉

黄杰英主任为患者实施麻醉

  病人虽然住在呼吸内科,黄主任时刻惦记着病人,每天抽空查房,耐心和患者家属沟通,详细了解病情发展,就连出差在外还不忘打电话询问麻醉科医生去查房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救治母亲心切,同时又担心医生不尽力救治的心理,患者的儿女找到黄主任,硬塞给他600元的红包,多次拒绝无果,为了安抚患者及家属的情绪,黄主任暂且收下红包,及时向院纪委汇报,并把红包交到医院收款室患者的入院账户上。

黄杰英主任将600元红包转交为患者住院费的单据交给患者家属

黄杰英主任将600元红包转交为患者住院费的单据交给患者家属

  8月10下午,在充分的术前准备下,手术室迎来了这位老人,黄杰英主任亲自上阵,麻醉机监测、诱导、扣面罩、插管......全麻看似过程平静,其实全身各个系统都经历着不同程度的考验,像这种年老多病的患者,更是对麻醉医生的一种挑战。术中病人生命体征维持平稳,手术顺利完成。苏醒、拨管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中,直至病人完全清醒,黄主任亲自把病人护送回病房,安置完毕,黄主任拿出收款室单据交给病人家属,说明情况,患者的儿女感激之情,不溢言表,唯有一句句“谢谢,谢谢”,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最真诚的谢意。

患者为医护人员赠送锦旗

患者为医护人员赠送锦旗

  8月18号,病人痊愈出院,患者儿女为了表达感激之意,特地写了感谢信并送来了锦旗。患者的儿子握着黄主任的手说:“是您给我了母亲第二次生命,您是我全家的恩人”。黄主任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多么质朴的一句话,黄主任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丰碑无语,行胜于言!

  “生命相托,永不言弃”这是黄杰英主任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这位医者执业生涯的写照。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