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筑巢引凤”到“集凤筑巢”

2016-09-07 17:41 来源:映象网

  ——掌舵民营医院二十三年的魏道德不忘初心

  作为驻马店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医院,二十三年来,驻马店市骨科医院一次次华丽转身,惊艳着天中百姓的眼球。今天的骨科医院凭借其开放的心态和姿态以及对人才的重视赢得了广大患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73岁高龄的驻马店骨科医院院长魏道德,从医50年,前三十年他兢兢业业做好医生,后二十年他风风雨雨艰难坚守,只为那个最初的梦想。

驻马店骨科医院院长魏道德

驻马店骨科医院院长魏道德

  从26张骨科床到驻马店市骨科医院

  1959年,16岁的魏道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信阳医专,医学院毕业后,魏道德被分配到许昌地区叶县县医院工作,在基层一干就是10余年。1972年回到家乡驻马店,安排到驻马店地区医院(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工作。

魏道德骨科医院业务骨干李旭

魏道德骨科医院业务骨干李旭

  由于在骨科专业方面成绩突出,1973年他参加了河南省第二届骨科学习班,此后就从全科医生转而专心致志研究骨科。在中心医院骨科工作期间,他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在原驻马店地区医院工作的20年,魏道德依然是“优等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骨结核病人较多,医院以他为首开展了脊柱结核侧前方减压病灶清除术,治愈了众多患者,使他们重返工作岗位,焕发青春的活力。

魏道德院长为病人诊疗

魏道德院长为病人诊疗

  1983年,他又率先在驻马店地区开展了人工股骨头(半髋关节)置换手术,使该类病人提高了生活质量,解放了一定的劳动能力。八、九十年代,他又采用了导体骨移植治疗骨缺损,手术亦获得成功。1989年,以他为首为一例强脊炎患者成功实施了脊柱截骨矫正治愈驼背畸形的手术,当年,《河南日报》在“共产党员”栏目中,以“挺直的脊梁”为题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多少个夜晚的挑灯夜读、奋笔疾书,魏道德发表了三十余篇《中医正骨杂志》、《中原医刊》等国家、省级核心期刊杂志论文文章、编写《现在中医临症全书》等著作,同时还获得了地区科技成果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省部级优秀成果奖一项。年轻的小魏医生,取得的这些业绩,在当时驻马店卫生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对病人耐心细致的他,在百姓心中也有口皆碑。凭借技术高、文章多、成果多,魏道德在医院激烈竞争中率先晋升副高职称。

魏道德骨科医院开展社区义诊

魏道德骨科医院开展社区义诊

  然而,临床工作中有一个最棘手的问题,让魏道德陷入了思考。当时的医院整个骨科病区仅有26张床位,太多病人“一床难求”,等很久都难以入院。

  魏道德急在心里,他想,全驻马店地区有800多万人口,连一家骨科专科医院都没有,这与社会需求严重不对等。此外,八九十年代的骨科手术治疗普遍需要2000—3000元左右,很多病人因为无法负担延误了病情。能不能有一家医院既专治骨科,又降低费用,真真切切的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呢?

  思来想去,抱着为社会干点事,为百姓解决问题,培养一批学生的朴素想法,1993年,魏道德辞掉“铁饭碗”,卷起袖子,一步一个脚印的准备,从选址建院,到仪器设备,历经两年的艰辛,当时全驻马店地区唯一的一家骨科专科医院,在当时靠近郊区的文明大道北段段的一栋三层小楼上,正式挂牌营业。

宽敞明亮的收费大厅

宽敞明亮的收费大厅

  “筑巢引凤”让穷人看得起病

  从医院成立伊始,魏道德就许下诺言:要让穷人看得起病。很多慕名而来的患者,多是庄稼人,付不起医疗费的时候,他这个当院长的能免就都免了。“那时候不存在医患关系,大家都像是朋友,夏天老百姓抗一麻袋自己种的西瓜,冬天给一包红薯,就算是补偿了。”市骨科医院负责人说,医院墙上的锦旗挂不下,老百姓的口碑也就是这样建立起来。

  一路走来,发展的越来越好,2000年左右,本着为病人改善环境,为更多的病人服务的理念,医院搬家至如今的文明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院区。干净整洁的环境,接纳了更多的病人,老魏初心不忘,依旧朴素为人。一把自行车一路骑了十年,换到新院区,他给自己换了一把电动车,这一骑又是十余年。

 

  对自己“抠门”的他,对待他的医务人员,却是毫无保留。骨科医院每年送出大批医生去学习培训;他的医生护士,工资薪水普遍远高于各大医院医护人员平均水平。在老魏看来,这也是骨科医院行医23年来,患者满意度一直处于高位的秘密。老魏说,“我对医护好,医护就会对我的病人好。我相信这样的医院,无论是谁都愿意来咱这儿

看病。”

魏道德骨科医院为居民服务

魏道德骨科医院为居民服务

  医院创始人魏道德曾说过“打造骨科特色专科,技术上必须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专家必须权威,服务必须经得起考验,让患者满意!”,骨科医院便在原有疼痛科的基础上发展了 驻马店骨科医院康复中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具有浓郁中西医结合特色的集疼痛治疗、功能康复于一体的专业科室。

整洁的护士站

整洁的护士站

  目前,康复中心设有门诊、病房、治疗部,总面积3300余平方米,有100张病床。拥有3D步态分析系统、人状态分析系统、等速肌力评定训练系统、关节活动评定训练系统、言语认知训练系统、生物反馈治疗仪、智能上下肢训练仪、平衡协调能力评定训练系统等国内一流的康复评定设备;拥有直流电疗治疗仪、全频磁疗仪、冲击波治疗仪等先进物理治疗设备。

  康复中心专业团队有38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5人。康复治疗技术力量雄厚,拥有现代康复治疗师、传统治疗师、心理治疗师。该中心还聘请中山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燕铁斌,同济医科大硕士生导师郭铁成,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倪朝民为技术顾问,定期来坐诊、查房、教学。

魏道德院长生活照

魏道德院长生活照

  作为一个从医50年的老党员,魏道德院长深知医疗服务的公益性。据介绍,市骨科医院每年都要到福利院、到贫困山区去义诊,每年都要为特困户、五保户、复员转业军人减免少则三、五万多则十几万的医疗费用。每遇自然灾害,医院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总是在所不惜,一方百姓更是有目共睹。

魏道德院长与员工一起参加拓展

魏道德院长与员工一起参加拓展

  从医50年,如今年已逾古稀,驻马店骨科医院可以说是魏道德院长一辈子的事业所在。现在的骨科医院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10余人,有主治医师30余人,医院设有手外科,创伤骨科,关节脊柱科和康复中心等30个科室,共有病床200余张,拥有总价值超过20万元的各种完善的治疗设备100余台。

驻马店魏道德医院拓展培训合影

驻马店魏道德医院拓展培训合影

  魏道德骨科医院的优势就是专病专治,名医聚集,医院开展关节置换、断肢(指)再植、皮瓣移植及各类脊柱、创伤手术。中西医结合治疗强直柱脊柱炎、股骨头坏死症及风湿类风湿关节炎、骨髓炎、骨结核、骨肿瘤是医院的一大特色治疗。说起掌舵民营医院二十三年,魏院长说,他的骨科医院发展的速度并不快,但一步一个脚印,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机遇和曙光。(鋺钰)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