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窃贼”现形记

2016-09-14 12: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今年4月26日16时许,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县城居民年某报案称:其外出回家后发现家中5000余元现金及香烟和笔记本电脑等物品被盗,被盗财物总价值9000余元。

侦查员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

侦查员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

  接报后,刑警大队立即组织侦技民警赶赴现场,侦查员首先对受害人以及邻居、保安进行走访询问,并对案发现场进行详细勘验。经勘查,案发现场门窗均无被撬痕迹,这不由让侦查员联想到之前发生的多起入室盗窃案件,难道这几起案件系同一团伙所为?侦查员立即调取案发时间段小区附近监控视频,对所有进出车辆及人员逐人逐车进行甄别,但是案发现场属于人员密集区,行人和车辆较多,因此排查工作难度极大。在深入分析案发现场附近监控视频的基础上,大量调取社会监控进行视频追踪。通过对案发时段近百余辆车进行分析研判,发现两名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男子行迹十分可疑。根据视频显示,二人于案发当日15时8分驾驶摩托车进入案发小区,直到15时40分离开,进入现场时二人衣着正常,但离开时后座男子将其上衣脱掉,用衣服包裹着一些东西,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侦查员的怀疑,侦查员推测,衣服内包裹的很可能是被盗物品,至此两名年轻男子的嫌疑迅速上升。

犯罪嫌疑人刘某指认作案现场

犯罪嫌疑人刘某指认作案现场

  与此同时,侦查员通过对该案作案手法及作案时间进行分析及研判,发现该团伙的作案手法与近段时间发生的10余起入室盗窃案件相似,都是两名年轻男子骑乘一辆摩托车进行作案。根据这一情况,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由刑警四中队负责侦办。侦查员根据调取的案件视频进行分析研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大致区域,但是,该区域属于城中村,居住人员混杂,调查起来难度较大,容易打草惊蛇,专案组遂安排警力展开秘密摸排。通过对该区域符合年龄特征的男子及作案车辆进行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男,21岁,家住平舆县清河街道办事处)及另外两名同伙。经过数天蹲守布控,侦查员于8月29日在县城文化路一手机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述其于今年4月份以来,伙同他人趁受害群众白天外出上班家中无人之机,进入受害人家中盗窃财物,疯狂作案20余起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