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做大花生产业 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6-10-09 10: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李娟 骆万华 刘永新)小花生做出大文章。近年来,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及早着手现代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把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运作机制引入正阳县特色种植作物——花生的生产经营之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拉动农业大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精准扶贫基地

精准扶贫基地

  近日,记者在正阳县天润农业联合体采访时看到,前来销售花生秸秆的车辆络绎不绝,广大农民朋友拉着大车小车的秸秆前来销售,工作人员也是忙个不停,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劳动景象。在养殖区,一只只湖羊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花生秸秆,湖羊也是膘肥体壮。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正阳,不仅看中的有正阳县政策优势、交通优势,更主要的是正阳县丰富的花生秸秆优势,而花生秸秆正是喂养湖羊等养殖业天然饲料,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湖羊育种、育肥、屠宰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循环农业道路,不仅壮大了企业经济,还带动了当地农民朋友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养殖场

养殖场

  正阳县年种植面积150万亩,总产量40万吨。小花生如何做大做强,正阳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切入点,顺势利导,接二产连三产,走出了一条依托花生产业进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以前,正阳县农民还都是卖花生果,后来该县根据市场需要,群众开始把花生果剥壳成花生米出售。由于当时的花生剥壳机都是小型的,剥壳净率达不到要求,加工后的花生米破损率高、品相不好,卖不上价钱。近两年来,正阳县大力推广花生清选机,花生多功能播种、固定式花生摘果机、移动式花生摘果机、花生捡拾摘果机等花生收获机械,机械化播种及机械化收获、脱粒、精选加工,拉长了正阳县花生生产的增值链条。同时,正阳县还充分利用花生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维维粮油等花生深加工企业,利用花生秸秆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加工业。全国乳制品生产重点企业河北君乐宝乳业公司在正阳扎根结果,也是看中了正阳县丰富的花生秸秆资源,随着一期工程底温酸牛奶、乳酸菌饮料生产线的建成投产,计划投资10亿元的二期工程万头奶牛养殖场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

工厂生产线

工厂生产线

  正阳县依托花生产业推动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仅让正阳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让正阳县花生品牌价值大增,正阳县先后被国家、省有关部门授予荣获“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冠军县”,“河南省名牌农产品”金字招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正阳县花生以20.18亿元的品牌价值,居“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第59位。一棵普通的花生,通过完善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发展,撬动“大市场”。花生果开始“变身”增值。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