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再次荣获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6-10-28 1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近日,在驻马店市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上,市旅游局继2014年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再次被评为2015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5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5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5年,全市旅游系统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综治办和平安办的指导下,坚持以建设平安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按照市综治办和平安办的统一安排,认真落实平安建设“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一手抓旅游业务工作,一手抓旅游系统平安建设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采取得力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确保了旅游系统的平安、和谐、稳定,为建设“平安驻马店”做出了积极贡献。

驻足观看

驻足观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市旅游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全市旅游系统的平安建设工作,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局党组都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局系统领导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尤其是高峰局长亲临一线督导检查平安建设工作,各位班子成员也包干督查。积极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等方面的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平安建设的文件材料和领导讲话,积极组织旅游经营单位和旅游从业人员利用“5.19”中国旅游日、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机会,走进广场、社区、街道和景区,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旅游法律法规和旅游安全生产知识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使平安建设观念深入人心,为建设平安旅游系统打下坚实基础。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二、明确职责,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将旅游行业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全市旅游行业目标管理体系,局党组与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签定《市旅游局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保证书》,市旅游局与各县区旅游管理部门、各旅行社、各旅游景区和各旅游星级饭店等旅游经营单位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科室、各单位平安建设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市旅游局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驻马店市旅游行政处罚及旅游投诉案件合议调解工作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市旅游局平安建设工作奖惩制度》等规章制度;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大不稳定问题排查处理工作,全市旅游系统没有发生一起因排查不到位、调解不到位而造成上访或影响安全稳定的案事件,没有一人参与邪教组织等违法违纪活动;积极开展“平安景区”、“平安旅行社”、“平安星级饭店”和“安全文明户”等平安旅游系统创建活动,使局系统和全市旅游行业人员亲身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来。积极指导好平安建设基层联系正阳县皮店乡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有效推动平安建设联系点工作持续好转。

平安建设宣传

平安建设宣传

  三、把握重点,抓实抓好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旅游局《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和《驻马店市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与各旅游经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了对全市旅游经营单位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和管理。持续强化对旅游客运安全的管理,建立了旅游客运安全管理综合执法机制,积极与安监、交通、公安、消费、卫生等部门结合,进行综合性的联合执法检查,确保了全市旅游行业平安稳定。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旅游管理部门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70余次,共检查旅行社90多家次,旅游景区60余家次,旅游星级饭店70多家次;加强对旅行社导游员、旅游景区(点)、饭店一线员工安全知识,开展了景区旅游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机关救护知识专题培训以及消防知识培训等演练学习活动,提高了全市旅游行业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旅游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旅游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四、创新载体,旅游行业稳定风险评估和旅游投诉调解工作稳步实施。首先调整充实了市旅游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市旅游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执业律师、从全市旅游行业遴选精英人员参与到全市旅游系统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合议调解工作中来,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技术指导。其次建立完善了《市旅游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度》、《驻马店市旅游行政处罚及旅游投诉案件合议调解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工作。最后在旅游行政执法,旅行社设立审核、旅游景区改扩建和旅游投诉受理处理等工作中严格坚持依法办事,做到了事前有预警、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跟踪,切实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达到了企业满意、游客满意和社会满意的目标。全市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力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2015年以来,通过市旅游局系统和全市旅游行业的广大干部的积极努力,实现了全市旅游系统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无社会治安案件、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等“六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切实维护了驻马店平安和谐的旅游目的地形象,为平安驻马店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