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豫南首台心脏病“杂交手术”

2016-11-10 17: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明华)昨日,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病房,65岁的心脏病患者郜先生康复出院。这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豫南首次完成的心脏“杂交手术”患者。

  65岁的郜先生患有冠心病三支病变,血管狭窄非常严重,心绞痛频繁发作,同时合并有左侧锁骨下动脉闭塞、左侧椎动脉盗血和右侧椎动脉狭窄,脑部严重供血不足,如不及时手术,随时就有死亡危险。考虑到病人年龄大,病情较重,如果施行心脏不停跳下搭桥手术过程中,血压低于90mmHg病人就会严重影响脑部供血,将会出现不可逆脑部损伤。为解决这一难题,经过专家会诊,决定为患者实施心脏“杂交手术”,即把原本对心脏病“分而治之”的心外科搭桥术、心内科血管支架置入术,集成起来同时实施,在杂交手术室中一次全部完成。手术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建成的杂交手术室开展,专家们首先为病人实施了左锁骨下动脉介入支架置入术,从而改善患者的脑部供血,随即进行了开胸心脏不停跳下心脏搭桥术,经过六个小时的紧张手术,一次性完成了心内科左锁骨下动脉介入和心外科冠状动脉搭桥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胸闷、心绞痛症状消失,呼吸症状明显好转。

  据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韩舟介绍,杂交手术又称复合技术,是近几年兴起的心脏领域前沿技术,就是心内介入与外科两种手术同时在同一个病人身上开展,把原本对心脏病“分而治之”的外科介入与心外科手术治疗和影像学诊断等集纳起来,同时实施,以求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此外,病人不需要在手术室之间转移,也不需要多次麻醉,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和术后并发症。避免两手术之间的空窗等待期,在同一手术室即可完成全部操作,手术时间可缩短至2-3小时。不仅避免患者在第一次手术结束后等待第二次手术的风险,还节省了二次麻醉、二次入ICU,在完全保证手术效果的情况下,降低了手术风险,大大节约了患者的住院费用。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