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开展雨雪天气对农业影响调查

2016-11-23 11:5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孟杰 艳敏)为进一步做这次冷空气、降雪对越冬作物影响的具体工作措施,11月22日,西平县农业专家深入麦田,调查冬小麦、油菜的苗情长势,开展雨雪天气过程对农业影响调查。

  县农业专家不畏严寒深入麦田,检查苗情,指出了壮苗和弱苗的抗御严寒能力的不同,并分析了这次降雪过程对越冬麦菜的影响及后期的田管措施。降温过程虽然减缓了麦菜的旺长的势头,但也会造成一定的冻害。调查为全面评估这次雨雪过程对农业造成的影响并及时提出灾后补救措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开展雨雪天气对农业影响调查

调查现场

  同期声农业专家杨新志:“受强冷空气的影响,西平县自21日开始,出现了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23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5度。这次冷空气对西平县农业的影响,总体上来说是弊大于利;冷空气的益处一是清除了空气中的污染物,净化了空气,二是冷空气带来的低温天气,成为天然杀虫剂,杀死潜伏在土壤中过冬的害虫和病菌,减轻来年病虫害。冷空气的危害,一是冷空气来时风力较大,部分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遭到损坏;二是由于气温变幅较大和受冻害的影响,部分棚室蔬菜的秧苗将被冻死或者冻伤;三是西平县部分小麦还没有形成壮苗,抗冻能力查,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

  冻害麦田冷空气过后怎么办?

  同期声农业专家杨新志说:“冻害麦田在冷空气过后,可以进行中耕划除,破除板结,提高低温,还可以喷洒生长调节剂和微肥,使冻害弱苗快速恢复生长,争取在12月份形成壮苗,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县农业专家还深入部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指导种植蔬菜的农民朋友如何预防强冷空气对蔬菜的侵袭。

  同期声农业专家杨新志:“一要加固蔬菜棚室,二要增加增温设备和措施,三要降低棚内湿度,防止渍害和冻害的发生。”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