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铁花”应邀赴京参加微电影《铁树银花》拍摄

2016-12-09 10: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王志波)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确山铁花”表演队应邀赴北京天漠影视城,参加微电影《铁树银花》的拍摄,取得圆满成功。

“确山铁花”代表性传承人杨建军与著名导演孙周(左)

“确山铁花”代表性传承人杨建军与著名导演孙周(左)

  微电影《铁树银花》是由一位青年业余作者编剧,由影视演员姚岗、鲁诺等主演,曾导演过《高山下的花环》等电影的著名导演孙周执导。影片讲述了一个民间铁花老艺人,为了让千年绝技——“打铁花”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与儿子之间发生的矛盾,最后,儿子事业有成后又欣然传承了父亲的手艺,受到乡亲们喜爱与赞扬的故事。说明千年“铁花”早已融入浓浓的民俗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印记和思乡情结。

“确山铁花”表演队

“确山铁花”表演队

“确山铁花”代表性传承人杨建军与演员姚岗(左一)鲁诺(右一) 

“确山铁花”代表性传承人杨建军与演员姚岗(左一)鲁诺(右一)

  在北京拍摄现场,“确山铁花”表演队的艺人们为了拍摄需要,顶着凛冽的寒风,一次又一次脱光膀子,反复表演。精彩的表演感染了导演、演员和现场观众。最后,该摄制组演职人员纷纷与“确山铁花”代表性传承人杨建军及全体铁花艺人合影留念。据悉:微电影《铁树银花》将于春节前后与全国广大观众见面。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确山铁花”

“确山铁花”

  据了解,“确山铁花”,又称“打铁花”,是河南省仅存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素有“民间焰火之最”、“中原文化奇葩”的美誉。它起源于宋代,鼎盛于明清,已有千余年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曾濒临灭绝。2007年2月,“确山铁花”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6月,被国务院和文化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山铁花”曾荣获“河南省民间艺术表演金奖”和“特别金奖”,并荣获中国民间文化遗产进京展演展示活动“金奖第一名”,还被誉为“中华第一铁花”。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