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户尽快脱贫 让脱贫户尽快致富

2016-12-20 08: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李娟 骆万华 孟飞)“今年地里收入也可以,很感谢扶贫干部,他还介绍我到村里合作社干活挣了三千多块钱……”日前,驻马店市正阳县铜钟镇大盛村村民盛新领到脱贫光荣证乐呵呵的说。

入户走访

入户走访

建档立卡

建档立卡

  “在扶贫工作中,要让贫困户尽快脱贫,让脱贫户尽快致富。要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建立脱贫规划明白卡、台账,明确帮扶人员。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选择发展路子,培育农民合作社,增强“造血”功能。”包村领导正阳县政协副主席张汉收介绍说,大盛村共有贫困户76户253人,今年已经脱贫了52户212人。

加班工作

加班工作

宣传政策

宣传政策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感觉肩负扶贫攻坚的重要职责,使命光荣,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高标准要求自己。”正阳县委政法委驻铜钟镇大盛村第一书记张坤信心百倍的说,我深有感触的是,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胡敬忠在第一次委机关全体会议上就专门听取扶贫专题汇报,并当即指示,扶贫工作要特事特办、快事快办。领导的细心安排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胡书记在很繁忙的工作情况下,深入到大盛村指导调研扶贫工作时,亲自送去笔记本电脑,嘱咐我说道,精准扶贫工作一要扎下根,二要做表率,三要见成效。我在工作中组织好村委一班人,领着村干部一起清理垃圾,打扫村委大院,制作部署宣传长廊,刷写标语口号。大家在工作中探讨,在探讨中创新,在创新中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

看望慰问

看望慰问

走访帮困 

走访帮困

  正阳县县委政法委按照上级要求成立扶贫工作队,每周都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并作集体分析研判,书面材料存档。在每周的工作总结中,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和领导反映主要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周的工作打算。大盛村也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一村委例会学习制度,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工作中村干部率先士卒、遵守纪律、敬业奉献、攻坚克难,以两学一做、大气污染治理、农业合作社等活动为载体促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在阶段性工作中村干部抓住重点,在长期工作中扣住扶贫主线。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把扶贫工作牢记心中,和被帮扶人打成一片。大盛村村民盛文,受大家扶贫工作感染,他乐意帮助本村的人成立了合作社发展经济,优先帮扶困难群众。

清运垃圾

清运垃圾

扩建广场

扩建广场

  据驻村第一书记张坤介绍,如何让贫困户如期脱贫,是检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试金石。今年我们精心发展2个农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在日常工作中,我和村委一班人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把握扶贫政策,掌握扶贫进度,确保贫困群众不落下一户、不丢下一人。我们县委政法委全体干部都是扶贫工作队员,仅今年上半年,就组织了两次集中走访,每名干部都入村到户见人,详细了解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每名干部每月不低于两次,和被帮扶人积极的电话联系,并制定脱贫计划书面材料存档。我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按规矩办事,又打破常规做事。扶贫不搞一刀切,我们因人施策。今年8月底有个贫困户,家庭学生因考上大学为学费而犯愁的时候,我主动帮助他们联系相关部门给予政策,还发动身边人捐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也算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解决了他们因贫困而产生的难题。

脱贫光荣证

脱贫光荣证

  截止目前,正阳县委政法委为大盛村委引进项目扩建村委文化广场,修建居民路边下水道,并购买了2.3万元办公桌椅,村容村貌治理3.6万元,为村小学硬化操场2万元,单位每个同志为贫困户捐款300元,捐助扶困资金7500元。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