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全旺:人生路上逐辉煌

2016-12-20 10: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许静)12月12日下午,记者匆匆赶往确山采访短跑达人谭全旺。暮色已深。可是,确山二高的操场上仍然有很多同学在锻炼。在这生龙活虎、热气腾腾的背景下,一位全身运动装束的老者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时而飞快地奔跑、时而奋力地跳跃,时而舒缓地放松。尽管身材瘦小、短发斑白,但那雄健灵动的英姿、宝刀不老的气魄,不时引来师生们的喝彩,也让记者一眼认定,他就是记者要采访的对象——谭全旺。

    天赋 儿时就是“飞毛腿”

  谭天旺1956年7月29日出生于确山县新安店镇。他从小就好动,自会走路起,他善于奔跑的天赋就显现出来。那时,他总是踉踉跄跄地不停走,常常将自己摔得鼻青脸肿,将看护自己的父母累得腰酸腿疼。

  随着年龄的增长,谭全旺的奔跑能力不断提高。上学后,谭全旺的奔跑速度更令同学们无法企及。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谭全旺都是学校里的运动“健将”。只要是赛跑,冠军非他莫属。夏天放学后,出了校门,谭全旺总会把外衣和鞋子脱掉,打成包背在肩上,然后飞奔而去。在同学们的惊呼声中,他一溜烟儿没了踪影。等大家满头大汗地回到村庄,谭全旺已躺在村头的大柳村下歇息了好大会儿。也正因为谭全旺跑得快,老师和同学们给他取了个绰号“飞毛腿”。

谭全旺:人生路上逐辉煌

谭全旺:人生路上逐辉煌

  1976年高中毕业后,谭全旺被确山县新安店高中聘为民办教师,教学校的体育课。3年后,也就是1979年,他参加全国高考,被汝南师范学校录取,进入体育班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确山县实验小学担任体育教师。在那里,谭全旺一干就是30多年。

  教书 春风化雨育桃李

  30多年来,谭全旺对教书育人充满了激情。如今,他还记得自己初为人师的情景:尽管只是乡村民办教师,月工资只有5元,但他是那样满足,那样幸福。第一次领到工资时,他立即到商店里买了一双回力牌运动鞋。

  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外,他还担任了学校田径队的教练,想尽办法挤时间带着队员们搞训练、参加比赛。谭全旺所在的确山县实验小学的体育教学和比赛开展得轰轰烈烈。

  和其他老师一样,谭全旺讲起他的得意弟子来总是神采飞扬。他告诉记者,30多年来,他培养的学生遍天下,出类拔萃者也比比皆是。比如他的学生王凯军在1984年驻马店地区田径比赛中获得百米冠军,紧接着又在河南省百米赛中夺冠。

  1993年,他带出一个很有短跑天赋的学生赵华亮。赵华亮1993年6月参加河南省田径苗子运动员选拔赛,取得男子100米第一名、200米第二名、跳远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被广东省田径队选中,跟随国家著名短跑教练袁国强训练。

  双胞胎女儿谭森、谭林也是谭全旺的得意弟子。二人曾在省、市女子200米、400米、800米跑中取得不俗的成绩。二女儿谭林尤其了得,在2014全国第六届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女子800米冠军、女子1500米亚军。

  2014年,谭全旺被南阳师院聘为“国培计划”授课专家。  

    拼搏 老当益壮

  采访谭全旺时,记者发现了他珍藏的几十枚奖牌。这些奖牌来自不同的年代,分为不同的层次、不同的等级。谭全旺告诉记者,这些奖牌都是他在各种比赛中经过拼搏夺得的,每块奖牌中都蕴含着一个令他难以忘怀的故事。

  2014年4月17日,谭全旺参加了确山县工会举办的全县职工田径赛男子100米项目的比赛。这场比赛选手不分年龄段,年近花甲的谭全旺要和一群青年对决。按说他毫无胜算的可能,可是谁也没料到,谭全旺老当益壮,竟然跑出13秒48的好成绩,获得第三名。从此谭全旺信心大增,决定参加田径大龄组比赛。

谭全旺:人生路上逐辉煌

谭全旺:人生路上逐辉煌

  一次,谭全旺从省体工队得到消息:2014年6月,全国老将第十四届田径锦标赛将在大连举行。于是他辗转联系上了比赛组委会有关人士申请参赛,可对方核查了他的资料,发现他没有参加过这项赛事,没有成绩,根本不具备参赛资格,便拒绝了他的申请。他不灰心,反复向组委会解释:自己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也是一位基层田径队教练,参赛不为名次,只为给学生做个榜样,以此激励同学们。谭全旺的精神打动了组委会,组委会终于破格准许他参赛。结果,谭全旺夺得男子55~59岁组100米第一名。

  2015年5月,谭全旺参加全国老将第十五届田径锦标赛,连夺55~59岁组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赛三块金牌。今年5月赴新加坡参加亚洲第十九届老将田径锦标赛,获得55~59岁组男子200米亚军、4×100米亚军。今年9月参加第十六届老将锦标赛,获得60~64岁组男子100米、200米、400米三块金牌。

  奔跑 人生没有终点站

  今年,年近花甲的谭全旺面临退休。目前,他的日程安排更加紧张,因为他已接受新的任务:2017年3月19日至25日将代表中国赴韩国大邱参加世界大师田径锦标赛,2017年9月24日至28日将代表中国参加在江苏举行的第二十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

  为了迎接比赛,全力备战,谭全旺戒了烟和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坚持科学训练。每天下午,谭全旺都要来到确山二高操场和同学们一起进行训练。他说,和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训练,会受到他们的感染,激发自己的斗志,增强自己拼搏的力量。

谭全旺:人生路上逐辉煌

谭全旺:人生路上逐辉煌

  人生没有终点站。从小就喜欢奔跑的谭全旺心中有个梦:自己已经获得数十枚奖牌,可是,没有一块“世界级”奖牌。2017年,他要拼尽全力,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夺得一块“世界级”奖牌,而且,最好是金牌。谭全旺透露,他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百米跑出了12秒6,因此,自己具备这个实力。

  太阳西下,夜幕降临。记者站在操场上没有感受到一丝消沉和忧伤,因为,记者知道,明天,太阳又会冉冉升起,大地又会迎来一片光明。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