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利剑频出鞘 关注民生护法威

2017-01-23 11:19 来源:映象网

  “执行难,难执行”这是多年来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破除执行难唯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穷尽执行方式,方能取得执行突破。日前,汝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抓住春节期间“人员聚齐”的良机,主动出击,集中开展“春节执行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借力科技 实时网络查控

  面对当前执行工作中存在的“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的四难情况,执行局干警意识到,要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更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全面强化执行工作,整体布局,多措并举,敢于亮出执行“利剑”利用全国执行查控系统,每日都跟进查控系统的反馈情况,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立即第一时间赶往相关银行,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封、冻结、划扣,让被执行人的财产无处遁形。

  某房地产开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近80万元,案件移交到汝南法院后,局长亲自安排,并有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此案的执行。执行人员通过查控发现该房地产公司公共账户上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农民工工资无法及时兑付。汝南法院执行局做出决定:对该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予以罚款,并列入“全国执行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7年1月中旬,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将本息共8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汇到汝南法院执行账户。1月20日,农历小年,农民工代表来到执行局领回80万元的“过年钱”。

  穷尽手段 强制执行显神威

  执行工作是诉讼程序的最后一道“防线”,其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也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生效裁判文书的权威和法院的公信力。因此,塑造一支业务精良的执行队伍至关重要。为躲避债务,部分被执行人外出打工甚至举家外出,玩起了“人间蒸发”企图逃避义务。对于有能力履行义务而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汝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敢于“硬碰硬”,主动出击,采取强制措施,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义务,经反复督促但仍不能履行相应的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群众得到解决

群众得到解决

  2017年1月21日,农历大年二十四,天刚蒙蒙亮,汝南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放假不放松,认真排查、清理积案,利用当地民俗习惯,春节期间一些长期在外打工的被执行人通常在这个时候返回家乡欢度春节风俗的时机,集中开展一次“清理积案周”活动,在调查证实被执行人的行踪后,当机立断派出执行法官、法警等奔赴各乡镇,突然登门造访,一方面对被执行人进行普法教育,阐明其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一另方面针对故意拖延履行,态度散漫,经主办法官反复督促并告知其拒不执行的后果仍不以为然的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措施。

  湖南省的陈某华与辛某某因技术服务合同发生纠纷,本院判决辛某某赔偿陈某华损失7万余元。立案执行后,因为被执行人事先卖房搬家,查找不到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案件未能执行到位。执行人员经过多方调查,在驻马店发现被执行人线索。被执行人畏惧于被拘留,通知家人交清赔偿款本息。

  邹某群与梁某某不当得利纠纷一案。法院判决梁某某返还工伤事故赔款10万元。执行局连续三次到被执行人家中实施拘留,扣押轿车一辆。在执行措施、强制措施、刑事追责威慑下,被执行人主动与申请执行人和解,交清执行款。

  “节假日里,举家团聚的日子,也是执行的黄金时间。”汝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长肖俊涛说道,汝南县人民法院此次开展集中清理执行活动,旨在对“老赖”、“骨头”案件进行重点攻坚。截至目前,汝南县人民法院共清理执行积案79件案件,执结标的720多万元,依法拘留长期抗拒执行“老赖”37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吴国华 张继光)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