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法院:“春雷行动”擂战鼓 围剿“老赖”亮利剑

2017-01-24 22: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吴威 王燕)春风吹,战鼓擂,在这阖家团圆欢乐的时候,驿城区法院执行干警却始终奔走在执行第一线,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为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过个安稳的春节,区法院通过周密计划和前期摸排,于1月23日上午开展2017年首次执行风暴活动,代号“春雷行动”,正式开启区法院春节维权执行序幕。出动80余位执行干警及法警、15台警车,共拘留15人,罚款3人3万元,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2人,执结并发放标的款68万余元。6家新闻媒体、4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

  驿城区法院抓住春节期间购置年货、走亲访友是“老赖”最容易暴露财产和行踪的时机,决定开展春节维权执行“春雷行动”,全体执行法官取消休息,抓住有利时机与老赖斗智斗勇,力争趁春节假期执行一批“老大难”案件。对一旦查明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未结执行案件进行清理,并集中执行;对执行中存在的规避、逃避、阻碍执行、消极协助执行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综合运用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对“老赖”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

  “你们是谁,干什么呀”苏某揉着眼睛睡眼惺忪地问道,“我们是驿城区法院执行局,现在依法执行你欠于某2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这戏剧性的一幕正是执行人员现场在被窝里将“老赖”苏某抓了个现行。在此之前,苏某妻子还对执行人员撒谎袒护,推脱苏某外出打工不在家。这小伎俩没有逃过执行人员的火眼金睛,执行人员识破谎言,进屋挨个房间进行搜索,最后,在最不起眼的偏房,发现正在熟睡的苏某,并将其从被窝里拉出带回法院。

  张某欠薪一案,经过总结之前执行经验和周密调查,执行人员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鉴于张某平时行为比较小心谨慎、疑心较重的特点,我院特派成熟老练的执行员与申请执行人于前一晚在张某门前等待,随时与执行指挥中心保持联系。23日一大早,张某开着白色面包车出门,执行人员紧跟其后,即刻通知行动组人员前来会合。谁知,警惕性极高的张某发现被跟踪后,立刻掉头改变方向。执行人员立即改变执行策略,经过部署路线,在半路将其围堵截下。张某在有钱有房有车的情况下,依然仅履行部分法律判决,依照法律规定,法院对其处以罚款1万元处罚,并限期履行完毕。

被执行人

被执行人

  本次“春雷活动”重点对追索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进行集中执行,确保一批涉民生“骨头案”得以执结,力争使一批被执行人长期在外躲避执行的积案得以圆满执结。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力打击了赖账行为,使春节维权执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通过此次春节维权执行活动,营造执行声势、树立执行信心、提高执行公信度,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创建和谐诚信社会氛围,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