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盆尧卫生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2017-01-25 12: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1月24日上午,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委卫生室人头攒动,前来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群众挤满了卫生室,盆尧卫生院派来的家庭医生团队的医务人员详细向签约居民讲解服务的内容、形式、好处和流程,短短一上午,通过集中签约和入户签约等不同形式,签订协议书40余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这标志着盆尧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据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公共卫生服务团队为主体,卫生院全科医生为指导,以村卫生室为依托,发挥村卫生室方便、快捷的特点,以签订协议的方式,在乡村医生和村民间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签约家庭将享受到村医生和医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并接受医疗指导、健康咨询、家庭护理等服务。

排队签约的群众

排队签约的群众

  根据西平县卫计委工作部署,盆尧卫生院根据春节期间人员返乡在家便于服务的特点,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定重点工作。卫生院组织签约团队认真研读国家七部委《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学习外地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工作经验,成立了盆尧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充分宣传、循序渐进、自愿参加、团队协作、用心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对全体医务人员及各村卫生室村医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各村室按照部署,广泛宣传,深入动员,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立科普版面、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向老百姓宣传家庭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等优惠政策。同时,明确重点签约对象,利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分村按病种打印拟签约对象的花名册,并逐户调查居民签约意愿,充分体现自愿签约原则。通过上述工作,为顺利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签订协议书

签订协议书

  下一步,盆尧卫生院将根据陈老庄签约试点经验,在全镇全面铺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村民提供安全、高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措施的落实,从而实现全镇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