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实验小学组织学生体验非物资文化遗产

2017-02-04 09: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想要近距离向工匠们学习技艺吗?想要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吗?1月21日,驻马店实验小学四二班的学生们,在入围驻马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额乔氏泥塑技艺传承人乔河水的言传身教下,学习捏面人艺术。

  驻马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额乔氏泥塑技艺传承人来自驿城区水屯镇乔庙村。

学习捏面人

学习捏面人

  清朝嘉庆年间,乔氏祖先乔秉益赶考落榜,流落京城,盘缠用完后不得不在街头卖字求生,且日收甚微。设摊之处,乔秉益见一挑担老人,以泥为材,以手为具,塑造出各种各样的神像,购买者络绎不绝,老人收入不少。乔秉益寻思:“我以文求财,每日所得难付租店费用,食不果腹,不如学得一艺,也可解困养家。”于是,他向老人求教。最初,老人不肯相教,乔秉益就天天跟着老人,跟了月余,老人见其忠厚,遂收其为徒。老人无子,乔秉益悉心照顾老人。乔秉益学艺两年,得到老人真传。乔秉益回家后,开始教家人塑造神像,并不断改进,使其成为独特的民间艺术。

  乔家数代均以给庙院制作泥胎神像为生,在安徽临泉、砀山,河南南部,湖北广水、孝感,山东曹县等地,乔氏泥塑广为流传。

  2011年,乔氏泥塑技艺被列入驻马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我们教小朋友的时候,他们都以为这是橡皮泥,不知道是面塑,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一定要多推广多宣传,才能发扬光大。”乔河水不无感慨地说,“几百年前,面塑就是用面粉制作的。”面塑材料的制作工序复杂,需要时间和耐心,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学习,他总是先教怎么做简单的面塑,遇到有兴趣的人再继续教如何制作材料。

  在现场,孩子们们兴趣盎然地跟着乔河水学习如何制作鲜花面塑。孩子们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互动,亲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工匠精神的独特魅力。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