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馍

2017-02-08 10:16 来源:映象网

做年馍

做年馍

做枣花馍

做枣花馍

  儿时最盼望的事就是能陪母一起蒸年馍。因为我知道蒸完年馍,离吃肉的日子就不远了。

  那时候,做年馍的程序和现在不同。先把渣头用温水化开,用筷子搅点面。渣头开后再掺面和好,等面开后再接一遍,面再开就可以做年馍了。小时候家里很穷,年关之际,几个哥哥要随父亲去山上拾柴,拉到镇上去卖,换来钱好买年货。只有我这个最小的家伙,才不用上山,可以和母亲在家一起蒸年馍。

  那时候用枣包馍是一种奢望,大多都是用红薯和豇豆。煮好的豇豆撒点糖,总是让我口水直流。此时母亲会微笑着看我一会,然后适时的离开。我便趁此间隙,用小勺舀点小豆把嘴塞满,把舀过的地放摊平,然后小跑出去,躲在牛屋的火堆旁,慢慢品味。那种透进骨子里的香甜,是现在的孩子们所无法体会的。

  如今父亲已经离我们而去,母亲也已白发苍苍;每逢过年,我便接过了做年馍的任务。

  有朋友到家里玩,见我满手是面,总会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给儿子舀勺小豆,他却尝也不尝,我有种想哭的冲动。

  如今的物质生活真的很丰富,但每到年关的时候,母亲依旧喜欢张罗着让我蒸年馍。老娘说,不蒸年馍,哪来的年味呢?

  我舀了一勺绵甜的小豆放到嘴里,泪却流了下来……(高东卫)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