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女汉子”第一书记原玉荣的脱贫致富路

2017-02-13 17:52 来源:映象网

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左一)宣传部长李振楠(右二)到狮子口村调研

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左一)宣传部长李振楠(右二)到狮子口村调研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脱贫,作为未来4年多时间里,举国上下最大的“民生工程”,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时刻。在去年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上,为脱贫制定的“五个办法”、“五个方案”被省领导重点解读,这让全省奋战扶贫一线的“战士”感到兴奋。

原玉荣到村里走访

原玉荣到村里走访

  原玉荣,新蔡县交运局工作人员,2015年9月按照组织指派,来到新蔡县李桥镇狮子口村任第一书记。狮子口村位于李桥镇东南部,三面被小洪河包围,地势低洼、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全村共851户3267人,是多年的“老大难”村。按照当地村民的话叫,初来乍到,这个扎着马尾辫、带着近视镜、文文弱弱的女同志来驻村,能给村里干些啥,又是来镀镀金,很快就走的,事实真的如此吗?“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原玉荣帮村里修通了路,接上了自来水,引导贫困群众种上了蔬菜,村变化这么大,都是原玉荣引进的资金和项目,狮子口村支部书记李新瑞对映象网记者说。

原玉荣和支部书记李新瑞(左一)到贫困户家走访 

原玉荣和支部书记李新瑞(左一)到贫困户家走访

  村里道路不通,原玉荣多次到新蔡县交通局找领导沟通协商,争取资金修通了大李庄—狮子口—砖店周寺公路。村里没有产业,她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瑞一起上毫州、南阳参观考察,流转土地500亩,建成以白花蛇草种植为主的中药材示范基地,直接帮扶13户贫困户;并劝说外出创业成功人员积极返乡创业,以带动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之路,积极引导贫困户兴建畜牧养殖业。

狮子口村光伏发电正在安装 

狮子口村光伏发电正在安装(王东红 摄)

  2月9日,映象网记者去新蔡县李桥镇狮子口村采访原玉荣时,正好在村口碰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工人,据工人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基本安转完毕,下周进行初期调试,这个项目是这里的第一书记原玉荣争取过来的,为了这个项目原书记不知道到我们公司跑了多少趟,标准的“女汉子”书记,这个工人打趣的说。

大年三十原玉荣在贫困户家包饺子 

大年三十原玉荣在贫困户家包饺子

  原玉荣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舍得吃苦,舍得奉献,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里,成了乡亲们心中的“贴心书记”。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她不顾多年的关节炎腿、腰椎病,带头与村干部一起清运垃圾、铲杂草、清淤泥。在夏、秋秸秆禁烧期间,她都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没有缺过一天勤,地头、河边、路旁经常能发现她的身影。为了让参与执勤的禁烧队员吃上热饭,她还把自家的电磁炉、蒸锅搬到村里,自费买来了米、面、油。原玉荣在给映象网记者聊天时说,今年春节我爱人都说,自从你下村后,我是人财两空,你回来一趟咱家的东西就会少一些,你的工资不但没给家里添置过一件东西,还每月给我要钱补贴村里。今年大年三十我们给村里两个贫困户包的饺子,陪他们吃的年夜饭才回家,应该是夜里十点左右回家的,爱人和孩子都已经睡了,看着家里空空的没有一点年味,心里也不是滋味,可一想到还有这么多还没脱贫的群众,我也只有亏欠家里人了。

 原玉荣在办公室写工作日记

原玉荣在办公室写工作日记(王东红 摄)

  在村里工作,原玉荣总是随身带着驻村日记本,和群众拉家常时,总会把他们的家庭状况、所忧所思所盼写在日记里,记在心坎上。全村72家贫困户的情况,原玉荣都能如数家珍一一道来。她亲自动手设计“狮子口村脱贫攻坚作战图”,与村干部加班加点完善“一表一卡两档十册”等档案资料,每天走访回来就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梳理、分析解决方案,记者简单的翻看了原玉荣的工作日记,“时卫民,男,汉族,1937年出生,长期慢性病,危房。时付森,男,汉族,1970年出生,缺技术,危房改造、种植培训,医疗救助”像这样的工作日记,原玉荣已经写了数十本,为的是把困难群众的情况摸的更清楚,这样扶贫才有针对性。

原玉荣为群众家里添置喜庆灯笼

原玉荣为群众家里添置喜庆灯笼

  自驻村以来,原玉荣把精准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会开到组、开到农户家中。她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心间,真扶贫、扶真贫,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上项目、兴产业,在扶贫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建立了村文化大舞台,把移动网络进行了全村覆盖,建立了村村通有线电视和广播大喇叭,让村民不出户就能上网聊天获取资讯,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

  采访即将结束时,有人敲开原玉荣书记的办公室房门,是村里的一位老人,她示意原书记出来。记者问出去不到一分钟又回来的原书记,这位村民找你什么事情,她不好意思的说,村民看着这么晚她屋里灯还亮着,想着我还没吃饭,给我端饭哩。记者看了一下手表已经是晚上6点半左右。

  如今狮子口村已形成了脱贫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这些扶贫产业项目的背后无不倾注着原玉荣的心血和汗水。2017年1月,新蔡县委组织部发文,提拔扶贫功臣原玉荣为李桥回族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新蔡县县委书记王兆军在狮子口村调研时指出,原玉荣是全县第一书记的优秀代表,乡亲们的“贴心书记”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踏实工作,积极探索一条产业兴村的特色脱贫致富路。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何打好这场决胜战役,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力发扬能担当、善作为、肯吃亏的优良作风,着力发挥好第一书记的职责优势,着力树好第一书记的先进典型。第一书记要切实担起责任,铆足激情干劲,从不断完善自身做起,高标定位,将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

  “天地间有秆秤,那称砣就是老百姓”,正是原玉荣这种心里时刻想着群众的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赞誉。谈起这名第一书记,李桥镇党委书记张皓磊深有感触地说:“原书记刚来村里时,乡亲们总是用怀疑观望的眼光看着她。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用行动打消了乡亲们的顾虑,让乡亲们知道她是真心来为村里做事的。”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