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食药监督管理局五项措施开创稽查工作新局面

2017-03-08 16: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为适应机构改革后基层食品药品稽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促进稽查工作顺利开展,确山县局明确监管思路、完善稽查机制,改进稽查方法,通过“五项措施”全面开创食品药品稽查工作新局面。

  一、教育先行,强化稽查队伍建设。食药监督管理局针对岗位新、业务新、人员变动大、情况不熟悉等问题,落实全员参与、普遍轮训的要求,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所的65名监管人员进行了食品药品监管业务及专业法律法规普及轮训。全体稽查人员以涉食涉药涉械法律法规和假劣食药械鉴别知识为学习重点,研讨交流其他地市报刊、网站上刊载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以案说法,联系执法实际深入探讨,取得良好效果。

  二、制度保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了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工作运行机制,规范稽查办案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案件主办人制度,强化稽查办案单位内部法制审核、案件合议,严格规范稽查执法行为,推行稽查执法办案全程记录制度,努力实现稽查执法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行政处罚、执法检查等行政执法权力,使全局的行政及执法工作依照法律法规规范有序运行,2016年被确山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三、重视举报,积极解决群众诉求。把群众举报作为拓宽监管渠道、发现案源的重要途径,修订完善了投诉举报工作职责及人员岗位职责,细化投诉举报工作流程,建立了案件办理提醒、督办制度,对已受理的举报投诉,由局办公室负责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保证进度及结果的落实,对急、难、重、大任务,实行全局统一指挥调度,稽查队牵头,主办乡镇所及业务相关的股室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为了避免在受理过程中不积极、不主动,还采取稽查队直接督导办理,既提高了效率,又锻炼了队伍。

  四、重拳出击,狠抓大案要案查处。食药监督管理局注重从投诉举报、日常监管、监督抽检、专项整治等方面发现违法线索,深挖细追,一查到底,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同合作,对重大涉刑案件线索,争取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联合督办,办理了公安部督办、涉案金额200万的假药案件2起,20万以上的假药案件2起,影响较大的涉诉食品案件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8人,批捕 7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营造了高压监管态势。

  五、转变作风,树立稽查良好形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文明稽查、公正办案,建立实行了稽查办案全程监督制度,经常性的给干部打“预防针”,坚决杜绝稽查办案过程中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在全局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