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歹徒冒充警察在西平落网

2017-03-15 10: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杨德清 蔡洁)近日,河南省西平县公安局专案民警经过20多天的艰苦攻坚,缜密侦查,破获一起冒充警察招摇撞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扣押作案警服四套,作案车辆一台,此案的侦破进一步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今年2月20日8时许,西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家住西平县环城乡薛庄村民刘某报警称,2月17日晚,他与本村的三个人在村里小卖部内打麻将,突然来了几个身穿警服的人,以当地派出所抓赌的名义将他们身上的现金全部搜走。后来,他感觉情况不对,如果是警察抓赌为何不将人带到公安局询问情况,而是急于搜身要钱,钱到手后又立即走人,瞬间他怀疑是假警察?然后报警,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因涉及到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公安机关的公信力,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抽调民警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当民警正在侦办此案时,西平县又连续发生了9起与此案作案手法相似的案件,专案组民警认定其为系列冒充警察招摇撞骗案件,该局主要领导要求专案民警应尽快侦破,否则会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损失。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视频资料、调查走访周围群众、发现此系列案件是由四人结伙作案,作案时身着警服,驾驶遮挡号牌的面包车,作案地点多选择在农村进行,且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车辆经常在漯河周边地区活动。专案组民警一刻也不赶耽搁,迅速前往漯河市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很快分析出了犯罪嫌疑人经常出没的三处落脚点,专案组立即组织民警蹲点守候伺机抓捕,经过十余日的布控守候,3月4日凌晨,该团伙主要成员王某出现在漯河市舟山路一足浴店附近,侦查人员迅速上前将其抓获,当场缴获作案车辆,3月4日上午犯罪嫌疑人胡某在漯河市民主路一出租房中被抓获,并在此住处缴获作案警服四套,当天下午,另两名犯罪嫌疑人靳某、高某在漯河市汉江路一小区内落网,至此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经突审,四名犯罪嫌疑人王某、胡某、高某为漯河市人,靳某为洛阳市汝阳县人,四人均无正当职业,于2016年年底勾结在一起,到处闲逛,其中王某、靳某还曾因抢劫罪、招摇撞骗罪被判刑刑期长达10余年,二人在狱中相识,2016年才刑满释放,出狱后,二人仍旧不知悔改,与胡某、高某二人再次合谋冒充警察招摇撞骗。作案前,该四人考虑到赌博本身就是违法,赌博的人都心虚,遇到警察肯定害怕,冒充警察抓赌极易得手,于是四人便在网上购买了警服,并选择离城镇较远的地点,以中老年参赌人群为作案目标,每次作案时,钱财一旦到手,就说:“看你们年龄大,就不把你们带到派出所了,以后要吸取教训啊”,就这样屡次得手。但也有失手的情况,一次在上蔡县冒充警方抓赌时,进屋后发现都是年轻人,收钱后就跑,几个年轻人追了他们几公里,他们说现在想起来还后怕。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该团伙以同样的手法流窜到漯河市、遂平县、上蔡县、商水县、西平县等多地,以抓赌为名多次冒充警察招摇撞骗,作案达30多起,获利数万元。

  目前,该四人已被西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在此,笔者提醒,市民遇到民警上门执法,可以首先要求执法民警出示警官证,若仍对民警身份有所怀疑,可以直接拨打“110”进行核实,同时规劝骗子,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