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交警大队强化春季客车源头管理筑牢交通事故防线

2017-03-16 15: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于廷见)春暖花开,景色怡人,群众外出活动日益增多。为严防春季客车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西平交警大队营造氛围,四措并施,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全力护航春季道路交通安全。

  一、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着力提高思想安全意识。大队强化社会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持续提高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一是针对区间短途客车乘客多为进城办事农村群众和在城区读书的中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各地将农村群众、中小学生列入宣传教育重点,以交通安全 “进农村”、“进学校”为载体,结合农村群众、中小学生的爱好和特点,因地制宜的开展特色交通安全宣传。二是运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VCD光盘、事故图版展览、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等方式,以真实的案例、血的教训警示教育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注意交通安全,防范交通事故,大力营造“人人守法,文明参与,安全回家”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全力预防客车重特大交通事故。大队结合辖区实际,认真研判,全面掌握辖区客车运行状况和交通违法发生规律特点,科学调整警务安排,一是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严查客车超员、超速、病车上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二是积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不定时,不定点,全员上路,整治客运车辆交通违法。依法从严处理客车交通违法行为,做到不消除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不放行,严格抄告制度,将客运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信息抄告交通部门,加大处罚力度,震慑交通违法,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三、紧绷安全这根弦,约“见面”话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客运负责人和客车司机安全教育,大队车管所组织辖区3家客运企业召开约谈座谈会,期间,大队车管民警一是重点检查了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和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客运车辆所有人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二是对客运车辆驾驶人开展了一次安全教育警示活动。三是与客运负责人签定客运安全责任状。四是对驾驶人曾具有酒后驾驶、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给予严重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深入排查,突出重点,坚决消除事故源头隐患。大队持续深化对辖区7座以上从事长、短途客运的车辆进行全面排查,一是准确掌握辖区内公路客运车辆、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营线路,了解掌握车辆安全技术状况、驾驶人驾龄、驾驶技能和交通违法记录情况和交通事故情况,加强对客运车辆的监管,对车况有问题或驾驶人在两年内有过重大交通事故记录的坚决禁止上路营运,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二是组织民警深入客运站,落实车站日常检查制度,重点检查客运车辆技术状况是否合格和维修保养纪录情况、客车驾驶员的资质是否符合要求和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情况、客运站对“三危品”的检查记录是否完善、客车是否配备灭火器、客运车辆出站时的门检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客运车辆维护,定期保养,配备应急设施,确保行车安全。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