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村民曹志发身残志愈坚 脱贫不靠等

2018-04-03 15: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生活,有时因历尽坎坷而愈加精彩难忘,有时却因命途多舛而让人绝望无奈。家住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的一位普通男子,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失去右腿,他曾一度绝望、无奈,甚至于自暴自弃,但家庭的责任、妻儿的关爱、老人的依赖,使得他身残志愈坚,与拐杖为伴中,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他就是曹志发,现年50岁,正如其名字一样,是一个有志气,想发展想致富的“倔强”人,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克服种种困难,靠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再次支撑起整个家,一步步走向富裕。

  天降横祸 “顶梁柱”轰然倒下

  年壮时的曹志发是一个力气大、能吃苦,乐于助人的汉子。2009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曹志发右腿被截肢,曹志发一下变成了残疾人,绝望、无助、呻吟成为了他内心的独白,一度使他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没有了欢声笑语、没有了“沾沾自喜”,更没有了生活的希望。

  在车祸后的一年多里,他甚至没有勇气出门走亲串友、没有勇气面对家人,时常蜷缩家中暗自流泪,妻子咬着牙泪往心里吞,心痛他、劝他、安慰他。“顶梁柱”轰然倒下,三个孩子也因此而放弃了学业,家中老太瘫痪在床,夫妻二人时常相拥嚎啕大哭,这段“沉沦”的日子全靠妻子一人起早贪黑做临工维持,生活濒临奔溃的边缘,无奈之下,年仅十余岁的三个孩子只好外出打工以减轻家庭负担,2015年,曹志发一家也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精准贫困户。

  不等不靠“顶梁柱”毅然顶立

  命运捉弄人,但曹志发不想被生活打败,“沉沦”的日子里他虽然暗自神伤,但也在默默的思考如何改变生活的窘境,再次撑起整个家,让妻子少些劳累、让孩子少些奔波、让邻里少些同情。

  考虑到自己腿脚不便,外出务工的话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于是他就想到了养殖,妻子不赞成(怕他受累),他就天天做思想工作,妻子说没有钱,他说可以贷款,妻子说养殖累得很,他说他不怕,反正在家也没事。尽管一直没有说服妻子,但他还是将想法告诉了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后来,在道坪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曹志发申请了5万元的特惠贷,利用特惠贷,他对原有猪圈进行了改造,保证了养殖环境的达标,他买来了5头母猪,15头小猪,开始了他的养猪致富之路。在猪买来的那天,妻子还在生气,硬是没有帮他,想让他知难而退,但倔强的曹志发没有放弃,拄着拐杖一头一头的将猪拖进圈中。

  重拾信心的曹志发干劲十足,拄着拐杖养猪还时常到地里干农活,由于腿脚不便,一次失误导致本就因为车祸受伤的左腿再次受伤,由于处理不当,他又在家休养了一年多才完全恢复。那一年,由于是第一次养那么多猪,没有经验,猪都生病死亡了。但曹志发并没有不气馁,依然顽强坚持。2017年初,村干部告诉他镇里面准备组织一期养殖培训,听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15天的专业培训顺利毕业。说到这里的时候,他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以前猪生病了,只能找兽医,又贵又不方便,现在好了,一般的病我都能治,方便又省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曹志发和妻子的辛勤努力下,养猪取得了初步成功,2017年夫妻俩卖出肥猪40头,毛收入近10万元。2017年年底,曹志发光荣脱贫了,家庭窘迫的情况得到了彻底改变。

  感恩念情“顶梁柱”决然伸手

  今年,曹志发打算扩大规模,将老房子的空地改成圈舍,将在外打工的三个孩子喊回来,和他一起养上10几头牛,70几头猪,让生活越过越好,让这个家有更多的欢声笑语。说到未来打算的时候,他说:“回头想,其实还有很多比我还困难的人,我真心想拉他们一把,等我明年规模扩大后收益多了,我一定要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和我一起干,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我们真的是穷哭了,饿怕了,不想再有像我们这样困难的人了”。

  扶贫就像“上了呼吸机的病人,插上管子,呼吸顺畅,管子一拔,马上就不行了,自身将失去机能。”这是时下一些群众对那些依赖思想严重,没有自发脱贫愿意的贫困户的形象比喻。曹志发夫妇没有做这样的病人,他们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不等不靠,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生活现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曹志发一直说:“凡事都要靠自己,政府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我虽然是残疾人,但是我觉得我比有些身体完整的人都还要看得明白,政府愿意帮助我们脱贫,是很好的事情,但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就赖着政府一帮到底”。

  朴实的语言,宽宏的气量。曹志发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他的思想却不残疾,比很多健全的人都看得明白、想得透彻。他用坚韧推开了困难,靠勤劳战胜了贫穷,他就如一面旗帜,给周边的贫困群众树立了脱贫的榜样,激励大家积极向上、艰苦奋斗、努力前行。

  (李涛)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