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国税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结硕果

2018-04-17 10:48 来源:映象网

  如何在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把纳税人的需求与行政部门的职责有机对接,使服务型行政执法有效服务地方经济步入新常态?沁阳市国税局针对纳税人不同需求,先后建立完善了相关涉税行政事项,不断丰富创新涉税行政服务方式和内容。

  据了解,该局通过实施“七个制”(导税制、规劝制、约谈制、促改制、辅导制、引导制和快捷制),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全面实现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目标,为打造法制国税和平安国税作出了有益探索,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一是“新办事项”导税制。对新办登记或新办涉税事项的纳税人,通过导税人员引导、文本示范等形式,进行发票领购、申报纳税等基本办税知识的个性指导。二是“轻微违章”规劝制。对日常税收管理中发现的纳税人不按规定财务核算、不按规定取得和使用发票、不按规定申报纳税等事项,积极规劝纳税人依法操作。三是“纳税评估”约谈制。对存在不同涉税风险的纳税人采用约谈、提醒、评估等应对措施给予警示,帮助其纠正。四是“税务稽查”促改制。围绕“惩处结合,促进改正”的原则,对税务稽查案件依照查前告知、查后辅导、案件回访等形式和程序,来促进纳税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五是“政策法规”辅导制。对税收政策尤其是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微博、政策解读、税法大讲堂等形式让纳税人及时知晓。六是“维权服务”引导制。告知纳税人各种举报、监督的途径,以及税务听证、税务复议、税务诉讼等法定权利,引导纳税人树立正确的税收维权意识。七是“即时指导”快捷制。通过增设集团电话,后台转接设置,成功将同一号码连接至每一窗口电话线路。同时将电话业务进行分类,纳税人按照税务登记、申报及发票、车购税、金税业务、其他业务等语音提示即可随时接入相对应的窗口,最快时间得到答复,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该局先后进行税务风险预防提醒700余件(次),进行个性需求服务350件(次),行业性重大指导4件(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册,指导纳税人600余户次,约谈、提醒纳税人116户(次),避免纳税人经济损失近2000余万元。(马道洲)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