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身影——福泉创建文明城市一线工作小记

2018-08-08 14: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贵州福泉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随着基础设施上档升级、环境治理持续改善、城市功能日趋完备、人文素质不断提高……文明的柔性力量越发强劲。几年来的风雨兼程、孜孜以求令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悄然蝶变,迸发出无限激情与活力,“多彩”的颜值与气质构建了“多彩”的文明福泉,散发着蓬勃向上的火热力量。然而,城市软硬件的“多彩”风貌,离不开一群默默无闻的“多彩”背影。他们顶烈日、耐酷暑,用脊梁迎战骄阳、用汗水守护和谐、用双手扮靓城市、用责任诠释为民担当,他们就是那群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他们点赞。

  蓝色“大管家” 管住“脏乱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蓝色制服,不管白天黑夜、烈日骄阳,都能在大街小巷、小区院落找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与“脏乱差”顽强斗争,用脚步丈量着文明尺度,只为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出行环境,他们就是福泉的城市“大管家”——综合行政执法局。

  7月以来,福泉市多部门联合组成环境综合整治组,对两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等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开展“拉链式”大整治行动。伴随着整治号角的吹响,大家充分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走街串巷,跑前跑后,尽管头顶似火骄阳,汗水浸湿了衣服,但整治的脚步没有因此而停歇。他们用双手将一块块砖头、一根根木块、一张张“野广告”、一堆堆垃圾等一车一车的运走。一个小区清理完了,接着下一个小区,一段路清理完了,接着下一段路...看着清理后的大街小巷、小区院落变得干净、整洁而有序,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彼此会心一笑,欣慰的喜悦让一切辛劳与汗水都不值一提。

  通过集中整治,福泉市环境卫生秩序得到了明显改观,市民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不乱倒垃圾,不乱涂乱贴,不乱搭乱建,为福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整治过程中,福泉市共出动36车次360余人次,清运垃圾 150余车 300余吨,劝导城区范围内无证经营 300余个、店外经营 550余起、人行道违停 350余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橘色“美容师” 扮靓“街上家”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橘色衣服,每天面对被太阳烤得火热的马路,背对着炙热的阳光,穿梭在城市中的大街小巷,重复着弯腰、直起的简单动作,用双手扮靓着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他们在不起眼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职责,他们似乎从来不怕太阳的焦热,好比那沙漠里的仙人掌平凡又坚强,他们总是起早摸黑清扫垃圾,不顾自己满脸的尘埃,也不顾那刺鼻的垃圾臭气,却用长满老茧的双手“变”出了美丽的城市。“他们(环卫工人)本来就很辛苦,每天工作很长时间,现在天气这么热,他们都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非常值得我们尊敬。”王大妈边说边指,“希望大家不要乱丢乱吐乱扔,人人讲卫生,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据统计,仅7月份,福泉市环卫工人在两城区清扫道路面积为192.1万㎡;垃圾转运站共计出动304车次,清运垃圾3422.77吨;清理野广告300余处,清洗维护两城区果皮箱405个;喷洒除草剂约8300m,喷洒灭虫药面积约3500m;开展葛镜安置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清洗楼道、路面、地下停车场以及公厕,共计清洗面积3500㎡,公厕2座。是的,他们拂去的是肮脏,打扫的是卫生,但留下的是清爽,美丽的是心灵。

  蓝色“守护神” 坚守“生命线”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身着警帽、警服、反光背心、皮鞋、手套,头顶烈日,脚踩热土,昂首挺胸地站在路面上,指挥着往来车辆有序通过,保障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他们在炎炎夏日为这个城市带来一丝清爽,他们是夏日里动人的城市风景。他们,就是城市交通的“守护神”——交警。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树立城市文明新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福泉市交警大队自去年开展车辆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车辆在斑马线前自觉主动礼让行人已成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今年,又新建了2个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现场教育点,针对市民群众闯红灯、乱串乱行,车辆乱停乱行、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开展现场教育500余场次,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大家竖指称赞。

  正是因为他们心中装着广大市民群众的安全使命,他们始终相信自己多流一滴汗,市民群众就多一丝清凉;多一份坚守,道路交通就多一份保障。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这份坚守,让更多人收获了平安,收获了幸福。

  红色“志愿者” 传递“真善美”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身着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手持红色旗子,他们当中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虽然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都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奉献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传递社会正能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顶着炎炎烈日,走上街头义务服务、文明劝导、打扫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治理环境脏、乱、差。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擦的擦,扫的扫,铲的铲,一点一点的清理着,一句一话的劝导着,尽管汗水润湿了背心,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热情,大家仍然默默的干着,谁也没有怨言,谁也没有因为热、脏、累而停止前进的脚步。

  他们,只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一个微小缩影。但正是因为有像他们一样默默奉献的各行各业的无数个“多彩”背影,不惧炎热、不求回报、默默无闻地奉献,福泉文明城市的柔性力量才越发强劲,蝶变的文明福泉才越发让人留恋,倍感幸福。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