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库工舍:历史与现代的交织 打造文创新平台

2018-08-17 08:5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近日,中国百部儿童公益电影河南赛区总决赛在郑州良库工舍圆满举行,130余名小选手与家长们齐聚良库工舍大剧院,共襄决赛盛事。

  当天,除了精彩的节目外,良库工舍老旧工业厂房的改造、开发以及各种创意设计,也吸引着孩子和孩子家长们的目光,使得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一位80后家长在参观了良库工舍大剧院后发出感慨:“这就是我们那个时代的童年回忆啊。”

  “整个良库工舍的前身就是上世纪40年代的豫兴面粉厂,及附属老式厂房。”良库工舍运营总监霍敏介绍,为了保护老的工业遗产,整个厂区被良库工舍改造成了以“栖棠博物馆”为中心的文化创意街区。

  街区内,以一条上世纪50年代苏联造的废旧铁路为分割线,将整个街区分为南北两块区域,其中南区以栖棠老楼为核心,打造了一个红色工业遗址博物馆,同时成为惠济区少有的非公企业党建参观点,而北区则以良库工舍成立的众创空间为核心,集艺术工坊、休闲运动馆、影视产业链基地等为一体,打造了一块集中的工业遗产改造区域。

  霍敏告诉映象网记者,良库工舍成立众创空间,是希望能够给更多的企业提供孵化、创业的场地,帮助他们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现在,园区一共有100多家创客公司,其中三分之一的公司年产值达百万以上,甚至有个别公司年产值达到了千万以上。用霍敏的话说,良库工舍就是一个文化的基地、文化的平台。

  在这里举办的各种活动,也证明了这里确是一很好的平台。自2015年良库工舍正式开始运营至今,已经举办了几百场各种各样的活动,小到十几人的茶话会,大到几千人的活动,包括郑州创新创业大会、本次的百部儿童公益电影河南区总决赛等专业性活动都在这里举办。

  “像百部儿童公益电影这样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霍敏说,这可以让孩子们首先从公益的角度去做自己的艺术表演,这样的孩子会更加有大爱。“园区是做文化的,而影视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后期会与这样做公益、做文化、有爱的企业进行更多的长期合作。”

  对于未来,良库工舍还有着更高的目标和更长远的规划。霍敏表示,后期,良库工舍将在栖棠附近打造一个近十万平方的“文创+科创”项目,在郑州这样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里,良库工舍计划在一、二层打造一个“良库火车时光”文创街区,以郑州本土文化为基点,将良库工舍做成一个类似于“北京798”、“上海新天地”一样集文化餐饮、文娱一体和科创双创型的全新体验平台。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