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药业实现净利润4.51亿 开药集团业绩承诺完成过半

2018-08-21 14: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贺海龙)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医药工业收入及利润经历2007年至2011年短暂的高速增长后,在随后的四年间却一度出现了滞涨现象,近两年行业增速才开始有所缓慢回升。

  2017年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85.5亿元,同比增长12.5%;同期实现利润总额3314.1亿元,同比增长17.8%,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高。

  2018年8月14日,辅仁药业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辅仁药业 600781.SH”)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40%;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4.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05%。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医药制造、研发、批发与零售业务得辅仁药业,主要产品覆盖包括多种剂型的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和生物制剂,包括粉针剂、片剂、原料药、水针剂、口服液、胶剂、胶囊剂、颗粒剂、中间体等。

  辅仁药业对于此次营业收入的增长详细解释时表示,其中医药工业收入增长4.87%,医药商业收入增长104.83%。医药工业增长主要来源于针剂类、胶剂类产品,分别增长约1.22亿元、6001.74万元,增长率分别为27.46%、104.83%。

  对于本期净利润的大幅增长,辅仁药业在半年报中解释时表示,主要是由于本报告期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药集团”)实现净利润100%计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时公司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对终端掌控能力有所增强,主要产品毛利率稳中有升。

  2017年12月26日,辅仁药业完成了开药集团100%股权收购事项。

  据同期2017年12月25日发布的“辅仁药业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摘要”中相关的业绩补偿承诺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开药集团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约7.36亿元、8.08亿元、8.74亿元。

  若此次业绩补偿期间顺延至2020年,则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2020年开药集团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约9.95亿元。若开药集团业绩补偿期间实现的净利润低于净利润承诺数,则由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补偿。

  映象网记者通过梳理其本年度半年报中“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一栏”中发现,开药集团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1.45亿元,其中净利润约2.60亿元,占辅仁药业当期净利润约一半左右,促进了辅仁药业同期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按照相关业绩承诺底线,相关“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一栏”中的开药集团上半年完成了当年相关承诺的三成左右,剩余七成是否会存在“烂尾”的可能同样引起市场的关注。

  若开药集团仅完成本年度8.08亿元的净利润的承诺底线,相比上年同期辅仁药业本年度财务报表或将有显著改善。

  “实际上开药集团整体上半年实际完成的净利润并非仅2.6亿元,其净利润的实际贡献约有4亿多元。”辅仁药业董秘张海杰进一步向映象网记者表示,对于部分投资或担心的业绩承诺问题,此次半年报中显示的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6亿元的开药集团,仅相当于此前业绩承诺时开药集团内的一部分,并非此前重组中业绩承诺的全部主体,对于完成全年业绩承诺完成公司还是有信心的。

  在开药集团尚未并表之前辅仁药业实现净利润约2.11亿元,辅仁药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4.51亿元,去年底重组新进的开药集团几乎贡献了辅仁药业同期净利润的全部。

  此前并购的开药集团交易价格以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的评估结果为依据确定。截至评估基准日交易标的开药集团100%股权的评估值约78亿元,评估增值约53.4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16.42%。

  对于公司目前主要面对的风险,辅仁药业在此次半年报同样做了总结表示道,医药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但若公司不能利用自身的优势保持并提高现有的市场地位,将面临现有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由于公司存在新建的车间及生产线,由于市场环境处于不断的变化过程中,仍存在新增产能未能有效释放的可能风险;产品降价、原材料价格波动、技术研发、行业政策以及重组开药集团交易完成后所面临的整合风险亦不容忽视。

 

  (上市公司新闻热线:0371-65888588;13323860589)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