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画廊刷爆朋友圈 募集金额超1500万元

2017-08-30 11:4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某某某已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购下此画,帮助‘小朋友’乐享艺术之旅”。昨天(29日)您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个内容刷屏了吗?1元钱,买下一幅画来做手机屏保。这是腾讯公益中一个名为“用艺术点亮生命”的项目。画的作者来自一群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神障碍的特殊人群。

  昨天,距离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已经过去了149天。这样一个平淡无奇的日子,却刷新了一个公益记录:不到一天,募集了超过1500万元。伴随着热度高涨,关于“活动是否存在投资方?”“是否违反《慈善法》?”的质疑声,也层出不穷。在公益事业经历大起大落的我国,为什么这一次的公益活动能够如此火爆?“1元公益”的背后能否真的实现透明?互联网“牵手”公益会给慈善事业带来新拐点吗?

  昨天,腾讯公益携手WABC无障碍艺途,为一群“小朋友”画家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网上画展,也引起了一波猝不及防的刷屏。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衬衣化作翅膀,带着小画家在太空中遨游,也可以看到在万物休眠的冬天,点缀在树间的红花,还可以看到简单几笔勾勒出的奇怪动物,而它们却不曾出现在生活中的任何时刻……

  这些画作的作者并非富家子弟也绝非艺术大师,而是来自于自闭症、脑瘫、精神障碍、智力障碍患者。在朋友圈中,大家只需要打开专门制作的H5,支付至少1块钱就可以“购买”画作,相当于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了捐赠。

  据官方数据显示,此次活动总计募集超过1500万元,捐款人数超过580万人。

  而这一切,对于已经从事了8年相关工作的WABC无障碍艺途创始人苗世明而言,也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我们以前一直是一个线下的公益服务机构,互联网也做3年了,就是腾讯99公益日第3年了。但是,这个是很意外。”苗世明说。

  但是,伴随着暖心,质疑的声音也陆续发出。有人质疑小画家的画作出自别人代笔,有人指出此次捐赠涉嫌违背《慈善法》,甚至有人指出这场活动背后存在所谓的“投资商”。

  对此,腾讯方面第一时间发出回应表示,传闻并不属实,善款将用于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不存在“分成”。而用户捐赠的善款也并不会进入腾讯公益,而是将直接存入接受善款、具有合法公募资质的机构账户。

  腾讯公益公关总监秦川介绍道,“目前,在腾讯公益的平台上可以确保的是,当用户捐出每一笔善款,哪怕只有1块钱,他能及时在公益项目页上查看善款后续去处,是给小朋友新买了一件衣服,还是给他们加了一顿爱心午餐,还是校舍得到了新的翻修?公益机构必须根据平台的规定不定期地去做项目执行进展的披露。”

  公众的质疑其实也并不是没有来由。毕竟早先产生的种种乱象,让我国慈善事业经历了大起大落,甚至是杯弓蛇影般的信任危机。

  而此次活动之所以能够冲出信任危机的重围,秦川表示,除了信任机制的逐步修复以外,也离不开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指尖支付便捷、低门槛和社交共鸣,“腾讯公益从2007年项目开始运营的前5年,捐款额100%来自于PC端。但最近的数据显示,我国公益捐款的变化趋势已经从线下的捐款箱、银行汇款到PC网页上的爱心捐赠通道,向移动支付转变。时至今日,98%的捐款来自移动端。对公众来说,通过移动支付去传递善念的门槛非常低,而且朋友圈本身也是一个偏半私密的社交渠道,当你去转发,你看到朋友也在转发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基于社交的共鸣。”

  尽管此次活动的大获成功让WABC无障碍艺途创始人苗世明感到开心和喜悦,但他也向记者表示,活动的最终目的不是让公益成为“一阵风”,而是希望帮助社会打开融合之门,更多地了解我国的特殊需要人群,“我们是希望改变公众对特殊人群的了解、认可和接纳程度。因为这个人群和家庭特别需要公众的认知、理解和包容,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可怜他们、给他们捐钱的问题。我们是真正帮助大家打开社会融合之门。他们的确有一些特殊的表达,而我们该接纳他们,而不是一直去治疗他们。”

  虽然,活动取得了暖心的结果,回应平息了公众的质疑,但记者还是观察到,有一些人别有用心地将在网上找到的图片经过PS,加上自己的二维码发到朋友圈去骗捐。

  这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也是未来互联网公益平台必须要直面的挑战,“现在,的确公众有参与感,大家乐于传播,但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有心的人‘钻空子’。比如,直接把内容涂改,把二维码变成自己的发出去,自然会有一波人不知所以地跟风,最后发现被骗了。所以,在参与环节容易出现漏洞和偏差。”

  如今,行业普遍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但归根到底“小朋友”画廊的出现,不只让我们重新认识了“1块钱”的价值,感受到了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带来的惊喜,更看到了国字头的慈善遇上互联网所掀起的巨大水花。而这应该不会是公益事业的终点,而是中国互联网公益的新起点。

  秦川表示,他们真正想尝试的,是希望公众对于公益的热情能够日常化、常态化。“可能今天我们被H5刷了屏,大家可以短暂地把目光投向了自闭症患者这个长久以来相对被忽略的群体,但我们不希望的是,当这一波热潮过去之后,一切照旧。希望互联网以后除了做透明外,能用更多元化、更有趣的方式让公众通过不同的方式做公益,除了捐钱外可能还有更多趣味化的方式。”(记者 冯烁)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