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达光电业绩大幅增长 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8-08-10 16: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贺海龙)2018年8月4日,利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达光电”002189.SZ)发布上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5亿元,同比增长8.23%;同期实现扣非净利润约2100.34万元,同比增长148.52%;同期销售费用约1058.84万元,同比增长11.19%;同期管理费用约4675.96万元,同比增长45.90%。

  对于扣非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利达光电称,主要是因为本期公司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同时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影响,本期汇兑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对于管理费用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本期聘请中介机构费用、研发费用等增加所致。

  产品结构看,利达光电主导产品是透镜、棱镜、光学镜头、光学辅料、光敏电阻等,业务分布于数码光学、薄膜光学、安防车载光学与军用光学四个细分领域,产品主要应用于数字投影机、数码相机、智能手机、安防监控产品等。

  从行业位置看,利达光电所处的光学光电子行业,处于光电行业产业链的中游,细分行业为光学元件与组件加工业,上游为光学材料生产行业,下游为光电整机行业。

  据相关信息显示,作为一家全球投影显示领域光学元件配套较为齐全的企业,利达光电在数码光学精密零组件世界市场占有率较高,光学薄膜装备水平与规模化生产能力国内领先,同时建立了一个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的国际化客户群,是爱普生、富士、佳能、索尼、尼康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和最佳供应商。

  半年报中,利达光电对当前行业展望时预计,全球投影机市场整体平稳,中国市场需求则持续保持增长,新光源投影机特别是激光电视投影机等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安防、车载领域依然保持旺盛需求;智能手机行业将迎来革命性的5G时代,给功能光学薄膜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超硬功能光学薄膜产品”业务进展上,控股子公司河南镀邦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镀邦光电”)的超硬功能光学薄膜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上半年完成了智能手机用膜片产品镀膜工艺开发并快速实现了每月百万片以上产销,产品成功应用于知名手机品牌,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截止目前,利达光电2018年上半年光电主业和光电其他分别占营业收入的93.07%和6.93%,其中透镜、棱镜占据分别高达约43.11%和33.39%。

  在现有业务进展方面,利达光电表示其透镜业务,投影成像、监控、车载三大类透镜核心产品占比均有所提升,3D、生物识别等新领域收入持续提升。

  新兴业务方面,利达光电称,AR波导产品、手机用全景棱镜、屏下指纹棱镜产品开发成功并实现小批量生产,为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OLPF业务,丝印低反射蓝玻璃组件完成工艺攻关并实现了量产,丝印组件占比逐步增大,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镜头业务,完成了多款车载镜头、车载模组的设计,完成了车载镜头重点工序的生产工艺和自动化的导入并实现了批量生产。

  据悉,上半年,利达光电科研开发可谓硕果累累,多项科技开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数款车载镜头已经完成了客户认证和小批试制;完成的两款行车记录仪也将在下半年进行批量供货;AVM全景模组,完成新的产品设计、研制验证、软件调试和送样,实现了小批交付。

  在利达光电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行业竞争风险、技术更新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也不可忽视。

  在行业竞争风险方面,传统数码光学市场持续下跌,光学元组件加工行业内的竞争日趋激烈,利达光电面临行业竞争的压力和风险。该公司称,将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提质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竞争力,确保竞争优势。

  在技术更新方面的风险,光电行业技术更新速度快,近年来,智能手机、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物联网、车联网、虚拟现实等新产品、新技术引领了光电产业新的发展,相关公司若不能紧跟技术发展变化,未来将可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该公司称,公司将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和变化,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确保公司产品技术领先。

  在汇率波动风险方面,利达光电公司出口销售主要采用美元、日元结算,因此汇率的波动,可能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该公司称,公司将积极关注和评估汇率风险,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

  对于未来三季度业绩情况,利达光电同时发布业绩预告表示,随着未来公司产品结构继续优化调整,市场竞争力加强,预计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经营业绩将同比持续提升,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万至3700万,同比变动90.14%至134.50%。

 

  (上市公司新闻热线:0371-65888588;13323860589)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