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对张家口及有关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问责

2018-01-04 10:41 来源:人民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日发布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责任追究。

  经过调查核实,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督促、检查和监督不到位,对基层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克扣、强制收费、违规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解决问题不得力,对专项检查、巡视反馈的问题没有全面整改、举一反三。2017年9月、10月,调查发现张家口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1件,违规违纪问题突出。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作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长达一年没有召开过领导小组会议。2014年至2016年,对上级纪委交办的378件问题线索,蔚县只查结66件。康保县全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县纪委存在长期压案不办、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等问题。产生上述问题,根本原因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彻底,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清理整治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监管层层失守,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

  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河北省委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责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书记回建,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并向全省通报;责令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限期全面整改。给予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刘宝岐、副市长燕旺林党内警告处分。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陈佩鸿履职不力,已被调离岗位。给予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予以免职。给予康保县委书记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魏红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杜平被免职。给予康保县纪委书记刘光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对蔚县纪委书记张体铁进行组织处理,予以免职。同时,对相关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严肃问责。

  河北省委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立行立改纠正错误,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问题突出,教训十分深刻,反映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作为、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以此为戒、认真吸取教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担负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要落实《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找准关键环节,对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严惩不贷。要严肃处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地方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严、失职失责,纪检监察机关惩治不力等问题严肃问责。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