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开门就见“垃圾山” 真是受够了

2015-08-05 21:2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

  实习生

  薛天紫 殷雪涛 文/图

  推开窗,堆成小山的生活垃圾飘来浓重臭味;走下楼,电动车、汽车上蒙着一层尘土;晚上还不时有嗡嗡的机械作业声传来。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没法忍”?

  这正是郑州市江山文苑、中鼎花园两个小区居民面临的窘境。河南商报记者三次实地探访,居民们对此怨声载道。

  【镜头一】

  地点:宏达路丰庆路口西北角江山文苑小区南侧

  垃圾山绵延百米,有3层楼高

  7月29日一大早,家住江山文苑小区的林先生准备去上班,走到车旁,望着车身上的一层尘土,他叹口气,打开后备厢,抄起车尘掸子掸起尘土来。

  就在他家南边,一块四五万平方米的大院里,大片黄土裸露,不少地方浮土有三四十厘米厚,电动车经过这里直打滑。

  院内西南侧,两座垃圾山绵延百米,与旁边居民小区3层楼房齐平,距离西侧另一个新建楼盘直线距离不足50米。生活垃圾混着建筑垃圾,臭味难挡,风一起,塑料袋和黄土漫天飞扬。

  “夜里窗户都不敢开。”小区业主秦先生说,每天只要开窗透气,早上刚清理过的地板、茶几上都会落一层土,苍蝇乱飞。

  “一下雨更臭,不能忍了。”另一位王姓业主说,三年前他刚搬到该小区时,空地里还有个养猪场,后来养猪场搬走,垃圾堆积成山。

  电话举报后,扬尘依旧

  7月31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丰庆路办事处城管科,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空地原属张家村所有,后被政府征做储备用地,但空置多年并未规划开发。后来,张家村的不少村民便开始在空地上开荒种菜、倾倒垃圾,最终形成垃圾山。

  “不久这块地将改建成停车场,垃圾山会被清走。”对于扬尘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和张家村方面沟通,加装防风抑尘网。

  但8月3日和昨天, 河南商报记者回访时发现,垃圾山、黄土地上,并未加装任何防尘设施。

  【镜头二】

  地点:国基路小铺北路口东北角中鼎花园小区南侧

  小区旁边出现“露天垃圾中转站”

  7月28日上午8点多,几辆满载生活垃圾的三轮车往国基路小铺北路口东北角的院子里驶去,将垃圾直接倒在裸露着黄土的大片空地上,一座垃圾山逐渐堆起。

  一名三轮车师傅说,垃圾是从周边社区拉来的,陈寨村的垃圾中转站坏了,没法倒,只能倒在这儿。

  当天上午11点半,部分垃圾被转移到一辆重型卡车上,车斗内垃圾堆得冒尖,在阳光暴晒下,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而这里距北边中鼎花园小区8号楼不到百米。

  “每天早上、下午,都有三轮车运垃圾往这儿倒,到晚上11点左右再由大车拉走。”中鼎花园小区8号楼住户马女士说,深夜铲车铲垃圾发出的嗡嗡声严重影响孩子睡眠,大量的扬尘也让她家不敢开窗。

  另一位小区业主说,窗外这个“露天垃圾中转站”存在有半个月左右了,折磨得她白天不敢开窗、晚上失眠,“小区物业不管,开发商也不管,我们不知道该找谁反映。”

  反映情况后,垃圾堆放依旧

  “陈寨村垃圾中转站三个压缩箱故障,这一段时间正在检修,只能拿这儿当临时垃圾中转站。”7月31日下午,丰庆路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对河南商报记者说,放置垃圾的这块地归陈寨村所有,每天临时堆放垃圾,当晚清空。

  他表示,再过几天陈寨村垃圾中转站修复完成后,此处的临时垃圾场就能撤销,对于黄土裸露扬尘的问题,他表示会联系村里对空地加装防风抑尘网。

  8月3日和昨天,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垃圾堆放情况依旧,空地上也未铺设防尘网。

  【相关规定】

  空地上堆放垃圾

  违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郑州市环卫系统一位从业多年的工作人员表示,生活垃圾露天堆放或简易填埋,会使垃圾中的粉尘和细小颗粒物随风飞扬;而垃圾中的有机物会由于微生物作用腐烂降解,产生大量的酸性和碱性有机污染物,释放出含有氨、硫化物等有害物质的臭味气体;同时垃圾中还存在许多致病微生物,易滋生蚊、蝇、蟑螂等。

  而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待开发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负责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临时绿化或者铺装。

  明日看点

  欢迎举报垃圾山

  在郑州市区,垃圾成山、影响生活的事儿并非这两例。

  近几日,根据读者举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市区多处民怨极大的垃圾堆放点,将在后面的报道中继续予以披露。

  如果您身边有类似惹人嫌的垃圾山,不妨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371-86088666与我们聊聊,我们将寻找相关责任单位,落实解决。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