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上合会的安保有多严?提醒一句:出门带“证”哈

2015-12-11 12:03 来源:猛犸

  12月7日下午,随着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下简称上合总理会议)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郑州稳妥妥的成为世界焦点。

  在全省人民激动兴奋之余,河南省将做出什么举措确保安全?民间开始流传“走高速去郑州要查身份证”,“郑州东区好多警察蜀黎”等消息,这些消息是否属实?12月8日,记者跟随省公安厅,实探郑州东区特警执勤点及重点高速卡口。

  【东区】

  会场周围 特警真枪实弹24小时严巡

   地点:郑州市商务内环与西五街交叉口附近

 

 

  现场一辆黑色装甲车停在路口中央,4名装备齐全的特警严守在岗位上。记者看到,他们身上挎着79式微型冲锋枪,腰间佩戴92式手枪,2人持枪守在车后,2人随时待命。“为了迎接上合总理会议在郑州举行,郑州启动最高级别安保。”正在执勤的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五大队副大队长郭云飞告诉记者,这是他入警以来接到的勤务级别最高、安全模式最严谨、任务最密集、要求最严格的一次任务。执勤所携带的车辆、枪支和武器装备,也都是按实战模式配备的。

  这个执勤区是上合总理会议会场周边的重要区域之一,在这里执勤的特警的任务和执勤模式是什么样呢?

  郭云飞说,任务有四个,一是在周边武装巡逻和徒步巡逻;二是接受周边范围内涉恐涉爆案件的紧急处理;三是对周边交警,治安警和分局派出所的民警进行警力补充;四是在紧急情况下接受群众的报警服务。郭云飞还称,为保障上合会议的顺利进行,郑州警方借鉴了北京9.3阅兵的安保模式,同时还结合我省长期积累下来关于安保勤务方面的经验和应急处置反应的预案,根据任务所划分的区域,通过定点待警、武装巡逻、重点部位徒步巡逻等方式,点线面连载一起,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逻和执勤。

  【柳林】

  入郑需带身份证 车辆逢疑必查

地点:连霍高速郑州柳林站

  现场:一辆大巴车停在警方用反光锥隔离出的检查车道上,大巴车上所有乘客均将身份证件取出,交给执勤民警,挨个用警务通进行查验。查验过程中,忘记带身份证的乘客,均下车报出身份证号。如果记不住自己的身份证号,就报出出生年月日,由执勤民警进行信息核对。这是12月8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柳林站时的情景。一位刚刚下车查验过身份证的乘客告诉记者,“都知道是为了上合总理会议的召开,俺们配合检查,也算是为郑州安保做点贡献。”

  据在此执勤的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大队长申强介绍,连霍高速郑州柳林站日均车流量高达6万辆次。为了保证进入郑州市的车辆全部以安全状态进入,这里有四名属地民警、两名特警、两名高速交警共同执勤,针对一些地区的重点车辆,包括从高速路上刚刚下来的7座以上客车,对车、人、物进行认真检查。对于载人较多的大客车,执勤民警会对车上所有人员的身份进行核查。“宗旨就是坚持对过往车辆进行‘逢疑必查’。”

  那么市民过高速卡口需要注意什么?申强特地强调说,出入郑州一定要随身携带好身份证,特别是外地入郑,要携带好驾照、行车证以及车辆相关证照。

  在执勤点内,记者还看到一些棒球棍、匕首、大刀、钢珠枪、仿真枪等物。“这都是近日执勤时收缴的。”申强提醒说,“请大家不要携带管制刀具、烟花爆竹等物品,尤其是对于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特别是散装汽油等危化品的,警方必将依法予以收缴,并依法进行处理。”

  【花絮】

  执勤民警的生活是这样的——

  抱着警务通吃盒饭 抱着枪睡觉

  在连霍高速郑州柳林站路边一个临时搭起的棚下面,两位负责查验身份证的执勤民警从早上8时就坐在那,一坐就是10来个小时。“中午都是就地吃盒饭,也不耽误执勤。” 作为援郑警力来到郑州的开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侯晓飞,也已经连续在连霍高速郑州柳林站执勤数日。

  在这里,他和战友每天要在路边执勤12个小时,对从连霍高速上驶来的可疑车辆以及人、物品进行检查,“每天都是抱着枪睡觉。”他语气虽轻松,我们却知道,侯晓飞和战友每日荷枪实弹,高度警惕,“必须保障进入郑州市的车辆是安全的。”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