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港媒:上海开征"雾霾费" 到2017年或减排50%

2015-12-18 12: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12月7日,汽车在雾霾笼罩下的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上行驶。新华社记者

12月7日,汽车在雾霾笼罩下的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上行驶。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港媒称,继北京之后,上海近日也决定开征“雾霾费”,引导企业控制排污。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8日援引内地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发改委、财政局和环保局昨日(12月16日)制定了《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开始启动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机型收费。

  上海市环保局表示,通过收费,预计2017年市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将减少50%以上。排污费将全部上缴国库,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将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15年10月1日起)在国家试点行业基础上,收费对像增加涂料油墨生产、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行业。第二个阶段(2016年7月1日起)增加工业涂装、工业涂布等行业,第三个阶段(2017年1月1日起)增加家具制造、医药制造、电子、橡胶塑料和木材加工等行业,逐步提高到治理成本水平。

  上海市环保局称,第一阶段的收费标准是每千克10元(人民币,下同),第二阶段为每千克15元,第三阶段为每千克20元。

  报道称,上海还将实施差别化的排污收费政策,以鼓励高水平治理。对于未按要求进行废气治理的,按照收费标准的两倍征收排污费;对于排放浓度低于或等于排放限值的50%,且当年未被环保部门处罚的,按照收费标准的50%进行收费。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