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多地陆续跟进取消晚婚假 大龄晚婚青年:心好痛

2016-01-15 20: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5年12月27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新计生法删掉了有关鼓励晚婚晚育的规定,提倡符合法理法规规定生育的,可以享有延长生育假的相关奖励,及其其他相关的社会福利。

  晚婚假各地还会保留吗?目前最新的消息是,广东、北京、山东、上海、湖北5省都先后确定取消晚婚假,且别的省市也有可能都取消这一假期。对此,公众反应如何?

  虽然吉林还没有明确表示要取消晚婚假,市民李洋已经觉得很难保留这一宝贵的假期了。对于仅剩下的3天婚假,李洋感慨:真不够啊!

  李洋说,如果是十天十五天,计划一个长途旅行还可以做到,要是就剩五天,长途旅行一般就实现不了了,就是回门都来不及了。

  河南濮阳的张明濮说,看到政策突然变化,本来决定2016年结婚的同事直接提前结婚了:比如一个同事本来一月份结婚,但是享受不了晚婚的规定了,她就提前在12月份把婚假请了。

  长春的王欢听到取消婚假的消息后,瞬间就懵了,原本利用长长的晚婚假要做的很多事情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排了。王欢说,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感觉特别崩溃,打算今年就要结婚了。知道这个消息之后,觉得这个时间太不够用了。不像以前,回门、装修房子、婚前婚后这些事儿,这个假期还够用,现在就感觉不太够用了。希望将来能有别的变化,希望能增加能变回原来的样子。

  赵真也说,对于很多已经提前买了2016年的国际机票准备出国度蜜月的人来说,取消婚假带来的麻烦真是不小。已经提前安排的事情,比如出国度蜜月旅游,机票已经订好了,退了机票也是损失,这些人该怎么办?婚假请不请、工资扣不扣都是问题。这个政策对于很多人有点突然。

  赵真认为,晚婚假取消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但是否应该能够给出缓冲期,让老百姓的生活不会因此改变太多。不能一刀切,最好给人一个缓冲期。比如原来半个月,最起码给十天或者一周,至少能让人有一个合理的安排。特别是有些单位可以给一个合情合理的变通、灵活掌握的适应段,2016年1月开始,延续到2016年的五月份或者六月份,酌情而定。(记者 冯会玲)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