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外交部:不管岛内形势怎样变 反“台独”立场不变

2016-01-15 21: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会上,有记者问:印尼首都雅加达系列爆炸和枪击案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谴责此次恐怖袭击,呼吁各国团结一致消除恐怖主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将与各国一起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洪磊答:中方对印尼雅加达发生的恐怖袭击表示谴责,坚决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恐怖行径。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中方愿同包括印尼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驻印尼使馆已经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醒在印尼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减少外出,避免前往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第一时间与中国驻印尼使领馆联系。

  有记者问:韩国媒体援引中国国防部官员的话称,鉴于朝鲜核试验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之前通过的有关决议,中方将参与联合国新的对朝决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将支持新的对朝制裁?

  洪磊答: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此次朝鲜核试作出反应。有关决议应该着眼于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表示,叙利亚和谈将于本月25日在日内瓦举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答:叙利亚问题必须政治解决。中方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主持下如期举行和谈。各方要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使的斡旋努力,配合做好叙利亚双方工作,推动和谈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将继续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记者问: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于1月16日举行,未来大陆将如何构建两岸关系?

  洪磊答:关于岛内选举和两岸关系,国台办发言人日前已经阐述了立场。我要强调的是,我们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管岛内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一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有记者问: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称,如果中方继续操纵人民币贬值,美应对中国商品征收更高额关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答:中方一贯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断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与开放,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取得重要进展。我们反对搞货币竞争性贬值,反对打货币战。中方将在继续推进有关改革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有记者问:中国和埃及本月将在埃共同庆祝中埃文化年开幕,并举行文艺演出活动,请介绍有关情况。

  洪磊答:中埃关系近年来取得了重要发展,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人文交流领域,相关交流合作蓬勃开展。我们支持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巩固和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