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三门峡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16-08-22 17:17 来源:中国三门峡网

  (记者纪雨童)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题部署,精准施策,有力有序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规划建设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2个,可安置5630户,惠及19484名群众。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2016年完成1.94万人搬迁任务,2017年、2018年各完成约3万人,2019年完成扫尾任务,工作涉及面广,程序复杂,工作量大,时间要求紧,建设标准高。我市5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政策措施,建立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指导工作顺利推进。

  易地搬迁工作的主战场在偏远农村。三门峡市科学规划,紧抓前期。工作启动前,三门峡市专门抽调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调研,详细了解群众意愿,统一测算不同地域安置建房成本,分析不同类型安置方式的优缺点和后续帮扶的重点和难点,为三门峡市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打下坚实基础。工作启动之初,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组织人员提前介入科学合理搞好规划。安置点选址要求做到“三避开三靠近”,即避开地质灾害区、洪水威胁区和基本农田,靠近城镇、公路、景区或产业集聚区。规划设计要守住不让贫困户因易地搬迁增加负债一条底线,坚持建档立卡户人均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一条红线。整体考虑,坚持围绕脱贫增收来搬迁,把易地搬迁和产业谋划、后续发展相结合,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实行项目实施主体制度,及时成立融资平台,建立项目法人,承接上级资金。多次召开会议协调项目,督促各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各项手续,并逐一排查督促限期办理,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有序开展。

  在易地搬迁工作中定期督察,兑现奖惩。建立扶贫搬迁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易地搬迁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从8月开始,市委、市政府每月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排名,每季度进行综合排名,对排名第一的授红旗,奖励现金50万元;对排名最后的挂黄旗,全市范围通报批评。年底进行总排名,对排名第一授红旗,奖励现金100万元,排名最后的挂黄旗,在全市通报批评;对每年在全市排名前五名的乡镇,各奖现金60万元,排名后五名的乡镇,责令作出检查,并在全市通报。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