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专家谈】习近平为中厄友谊搭建新桥

2016-11-21 19:25 来源:人民网

  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厄瓜多尔24小时旋风式的访问,进行了十多场活动。

  这次访问的主要特点和成果是:

  第一,这是中厄两国自1980年建交26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这个南美洲第二高原国家,因此,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打破厄《公共典礼条例》规定和总统不赴机场迎送外国元首的惯例,亲赴机场迎接和欢送习近平主席,并主持隆重的欢迎和欢送仪式。厄瓜多尔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主席这次访问,主要报刊在头版大幅刊登习主席的照片和文章,国家电视台全程直播机场欢迎仪式,这充分说明厄方对习主席此访的重视。

  第三,两国领导人决定提升中厄双边关系的定位,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第四,两国元首见证了产能合作、投资、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司法、新闻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为全面提升两国各领域合作水平,双方同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经贸互补潜力,促进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平衡增长,加强产能、投资、技术、油气、矿业、基础设施、水利、通信、金融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探讨在农业、石化、造船、冶金、造纸等领域合作,赞同加强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旅游、新闻、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

  最能体现我国“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原则的是,在两国联合声明中,中方表示愿加强同厄方技术转移合作,帮助厄方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其自主发展能力。中方还表示愿同厄方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合作,将积极参与厄灾后重建,就医院、住房等民生项目和机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合作,为厄人民重建家园、振兴经济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主要投融资对象国和工程承包市场,中国已成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在访问期间,习主席参观了中国企业承建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并出席了这一系统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该系统在厄政府指挥抗震救灾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习主席还出席了乔内医院奠基仪式和中国帮助建设的厄最大的水电站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的竣工发电视频连线活动。这一水电站和其他7个中国援建的水电站的竣工使厄瓜多尔不仅能满足本国供电的需要,而且可以出口电能获取外汇。

  习近平主席这次对厄瓜多尔的访问,使中厄两国深化了政治互信,推动了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因此,毫无疑问,通过这次访问,习近平为中厄友谊搭建了新桥。

  (作者为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