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城镇化总体水平郑州第一

2014-01-26 08:44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月24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4)》出版座谈会。报告中指出,在18个省辖市中,郑州的城镇化质量总体水平最高,其次是济源。

  据了解,《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4)》以“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题,全书分为总报告和专题报告两大板块,多侧面、全方位探讨了河南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问题。

  报告指出,2013年河南省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城镇化载体建设、优化城市形态、全面加强城市与管理为重点,推进了城镇化快速发展,增强了城镇化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了产城互动融合发展,有效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加快了城乡统筹步伐。但是,新型城镇化仍然面临着城镇化滞后、城镇换质量不高、产业聚集人口能力不强、中心城市带动辐射能力不够、体制机制不完善等一些列问题。

  特别是城镇化质量,呈现出总体水平不高的特征,从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情况看,河南大多数城市的综合指数低于0.5,并且部分城市仅处于0.2~0.3。在18个省辖市中,郑州的城镇化质量总体水平最高,其次是济源,二者的综合指数均超过0.5,但济源与郑州的差距较为明显;综合指数处于0.3~0.35之间城市分别为信阳、开封;其他十个城市的综合指数则处于0.35~0.5之间。在20个县级市中,城镇化质量总体水平最高的是义马,显著高于其他19个县级市;最低的则是项城和邓州,切与其他城市的差距也较为明显。从地域分布看,无论是省辖市或县级市,城镇化质量总体水平相对较低的城市都主要位于黄淮地区和与豫西南地区。

  报告认为,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于着力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而分析和评价河南的城镇化发展质量,仅局限于城镇化率一个指标是不够的,需要进行多维度的综合评价,此次通过构建区域城镇化评价体系对河南省18个地级市和20个县级市城镇化发展质量进行测度,旨在为促进全省各市的城镇化发展提供可靠地决策依据,从而能够更为准确的探寻制约和南城镇化发展质量提高的关键因素。(记者  周高产)

责编:刘荔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