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认识 对标看齐 躬身践行

2014-12-16 09:13 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近日,市委书记穆为民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明确提出“团结凝聚战斗力”、“敬畏规矩树形象”、“忠诚担当事上见”、“落实见效真本事”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如何践行“四句话”要求,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12月15日,记者专访了市委副书记陈光杰。

  “市委把‘四句话’要求作为我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工作标尺和判断标准,作为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努力建设忠诚担当、团结干事、落实见效、真心为民的政治生态和作风常态。”陈光杰表示。

  “准确把握,在深刻理解内涵上下功夫。”陈光杰认为,作风建设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南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民心向背。市委把这四句话作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中央、省委加强作风建设要求的南阳行动,是南阳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推动南阳转型跨越的强大动力,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如果说,“三亮三评”、绩效考评和“一改双优”是我市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保障,是外因,是物质层面的,是制度治党的内容,那么市委提出的“四句话”要求就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保障,是内因,是精神层面的,是思想建党的内容。“四句话”的要求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辩证联系、有机统一。其中,团结是前提、是基础;敬畏规矩是底线、是保障;忠诚担当是关键、是责任;落实见效是目的、是根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管党治党和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四句话”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内化于心,外践于形,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

  陈光杰说,全面看齐,在躬身践行上下功夫。落实“四句话”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关键是要见行动。每位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自觉践行“四句话”要求,加强修养,以上率下,变要为做,树起南阳党员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形象。

  本报记者 陈琰炜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