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解决“入园难”是否能说到做到

2014-03-03 08:45 来源:现代金报

  教育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截至2013年底,我国在园幼儿达到3895万人,比2010年增长918万人;全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比2010年增长32%,“入园难”问题初步缓解。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再经过三年努力,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这几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口号异常响亮,甚至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而幼儿园正是人们眼里的“起跑线”。这个口号或有偏颇之处,但人们希望孩子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这个愿望无比正当,满足这个愿望是政府应负之责。让人欣慰的是,政府正在努力担负起这个责任,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十项政策措施,发展学前教育从此有了“顶层设计”。过去三年,我国幼儿园数量和在园幼儿人数均大幅度增长,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7.5%,比2010年提高了10.9个百分点。应该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然而,与民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相比,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当前很多地方不仅仍存在“入园难”问题,而且“入园贵”问题突出,同时,除少数公立幼儿园外,其他多数幼儿园的办园条件简陋、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质量不高、安全管理堪忧,家长们不放心、不满意。

  三年后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这个目标激动人心,但有决心更要有投入,说到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关键还是一个“钱”字,即财政投入问题——没有钱,其他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有了钱,其他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根据教育部通报,过去三年中央财政学前教育经费投入500亿元,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占比从1.7%提高到了3.4%。看上去不少,但平均到每个在园幼儿头上,每年只有几百元。政府投入不足,幼儿园只好向孩子家长高收费,“入园贵”将一些孩子挡在幼儿园大门之外;办园经费不足,幼儿园招不到好老师,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积极性不高,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就成问题。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仅为4%,这4%之中仅有3.4%投到学前教育,确实太过寒酸。据报道,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总经费的比例一般达到7%到8%,有的甚至达到11%,考虑到这些国家教育总经费占GDP比重本来就很高,我们的差距是很明显的,经费投入不足无疑是制约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幼儿园是孩子的人生“起跑线”,优质学前教育会对他们的一生产生积极影响,并最终有益于社会进步和国家繁荣。正因如此,很多国家都强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并确立了学前教育免费制度,这些国家既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包括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我国GDP总量和财政收入双双位居世界第二,应该考虑而且有能力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政府公共服务阳光下快乐成长。“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学前教育,何况现在政府并不穷。(晏庆盛)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