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好日子 政府的紧日子

2014-03-07 12: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政府工作报告,是总理代表政府向全国人民交的一份成绩单和承诺书。

  政府究竟是做什么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所有中国人都听得懂的语言说: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换言之,他希望打造专心提供公共服务的人民政府。

  他用了大量篇幅和数据,描述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具体方略。有些语句很动感情。谈及教育公平时,他誓言“要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谈及社会保障,他承诺“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谈及扶贫开发,他宣告“向贫困宣战,绝不让贫困代代相传”;谈及食品安全,他疾言厉色,“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这是一份充满人文情怀、有温度的报告。

  然而,李克强温煦的表述在谈及政府改革时戛然而止,语气一变而为急迫峻切和不容置疑。他力推政府“瘦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布权力清单,为落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次第安排了一系列壮士断腕式的政府改革。更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过紧日子。他“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事实上,很多地方政府和部委官员在听到总理这一系列承诺时,内心并不轻松,甚至可能叫苦不迭。积重难返,他们很清楚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从前属于政府的各种“福利”,如今“只减不增”,紧日子真的来了。

  报告中有一个醒目的数字,是本届政府这一年“大考”的一个漂亮分数:去年中央“三公”经费减少了35%,31个省份减少了26%——锐减三成,这是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结果的量化考评。

  本届政府规定“约法三章”,“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扎紧了“三公”支出的口袋。此外,要求“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不留死角,便于公众明白监督。相信今年将要启动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会让明年政府工作报告上那个“三公”经费继续减少的数字,再成亮点。

  政府的“紧日子”开始了,百姓的“好日子”还会远吗?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