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围名校,都是名气惹的祸

2014-04-18 16:17 来源:4月17日,东南网

  福州乌山小学,一家长为让儿子在车内补眠,停车堵路10多分钟,经新闻报道后,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随后多位家长来电质疑,小学招生政策是“就近划片”入学,为何还会出现家住仓山,却在鼓楼上学的现象?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多所知名小学,一到上学、放学时间,校园周边的交通就几乎要被堵瘫,接送孩子的车辆中,不乏高档豪车。(4月17日,东南网)

  豪车围名校,从字面分析就很有意思。先说豪车,一想到豪车就会想到有钱,想到奥迪、奔驰,进而主观将有钱人与奔驰、宝马女联系到一起。很显然,豪车代表着有钱、高调、张扬,也是本次事件中的择校群体。再说名校,名校之所以不是普通校园,主要原因是名校在软件上(师资、管理)与硬件(基础设施、技术)要优越,资源优质。这么一分析,豪车围名校,就是一群有钱人在就近入学的政策之下想方设法钻空子引发的新闻热点,因为两者都有名气,所以就一下子热了起来。那么,豪车为什么要围名校?

  还是择校问题。名校掌握着教育的优质资源,尽管政府出台了“就近划片”入学的政策,但是名校本身就在学生培养上处于高等地位。政策无法完全转变家长为孩子择校的想法,有钱的家长则通过各种手段、八仙过海,钻政策的空子,继续不遗余力的把孩子往名校里面送,即传说中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于是,禁止择校的政策也在操作下具有了不公平性:有钱的家长可以继续为学生择校。

  豪车围名校的背后,是政府的“有形的手”在转变择校热方面的漏洞。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家庭经济情况不均的现状,让择校热在硬性政策规定下依旧屡禁不止。很显然,我们需要市场的手来弥补漏洞。

  解决豪车围名校的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关键还在于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不妨从消散名气入手。要么,就让小学都“无名”,以分散师资、教师轮岗、统一管理与设备等方式让名校实力分散平均;要么,就让小学都成为“名校”,采用统一管理、统一师资、统一设备。当学校都均等了,估计豪车也不会跑那么远劳民伤财的去围某所学校了吧?(曾雪)

责编:刘大彬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