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节岂容不文明现象“撒泼”

2014-04-18 16:18 来源:荆楚网

  4月15日,一年一度的傣历新年泼水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如期举行,数万名群众和游客参与泼水狂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不顾现场工作人员文明泼水的提醒,恶意泼水,甚至趁泼水时趁机摸胸猥亵妇女。对此景洪警方加大了泼水活动的管控力度,当场抓获恶意泼水的人员23名,其中1名涉嫌猥亵妇女的男子被行政拘留。(4月17日云南网)

  泼水节是傣族的节庆活动。印象中,周恩来总理就成参加过傣族的泼水节。傣族人在泼水的同时,期冀洗去过去一年的霉运、让自己新的一年中好运连连。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在现场恶意泼水,甚至趁泼水时成绩抹胸猥亵妇女,这是对傣族泼水节节庆文化的亵渎,这是对妇女权益的粗暴侵犯,也反映出这些不法分子内心的龌龊不堪。好在,不法分子已被当场抓获,肇事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之间是平等的关系,少数民族虽然人口稀少,但它们各自有自己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大家庭的成员,应该得到国人的共同尊重。少数民族同样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享有同等待遇。泼水节是傣族的独特节日,这个节日体现了中华民族节日文化的多样性,也让其他民族能够共享泼水节的欢喜。云南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各民族和谐相处,促进了地方经济的稳步、健康、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人们的物质生活改善了不少,文化水平提升了不少,但依然有少数人缺乏道德文明素养。趁着泼水节抹胸猥亵妇女,这是伤风败俗之举,是对妇女的不尊重、是对人权的亵渎,是对傣族民族文化的不尊重。好名不出庄,坏名扬天下,一个人做错了事,看似是小事,但其所产生的影响将是非常恶劣的。俗话说,冲动是魔鬼,不少人都是在做错了事、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之后后悔不迭,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既然预料到可能产生的恶劣影响,为什么不控制住自己呢?说实在的,容易冲动的人,还是修身做得不够。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一辈子的事情,从小到大、时刻不能放弃。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这句话被很多人奉为座右铭,但又有多少人真的能够做到呢?由于道德文明素养缺乏、低下导致的不文明现象时不时地发生,一次又一次挑动着公众的道德底线,更说明了勤于修身、提高道德文明素养的重要性。

  泼水节猥亵妇女,不文明现象撒泼,更多是因为其道德文明素养低下。而要改变这种情况,则需要每个人加强修身、提高道德文明素养。同时,法律要做惩治不文明现象的生力军,对于敢于铤而走险者,要及时将其绳之以法,不能任由伤风败俗者逍遥法外。(李兆清)

责编:刘大彬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