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特权比取消“0”牌更有用

2014-04-18 16:19 来源:荆楚网

  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份取消或宣布取消“O”牌,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变相保留。一些地方采取明确划分号段或“尾号识别”的做法,以区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车辆。一些地方将车牌混入民用车牌中,增加了公众监督的难度。(2014年04月18日《 新京报》 )

  “0”号牌一度属于公共权力机关及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象征,由于其“身份”特殊,难以管理,确实也曾经出现过不少的“特权车”、“霸王车”。取消“0”号牌,摘下“官车”上的“护身符”,老百姓当然欢迎。

  然而在各地纷纷取消“O”牌车之后,特权并没有也随之取消。虽然一些地方取消了“O”牌,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依然出“奇招”变相保留特权。例如“明确号段”“混用民车”甚至要求交警提前记熟这些特殊的牌号。进行“选择性”执法,如此荒唐的做法,试问取消“0”牌,还有什么意义?

  长期以来,某些领导把单位派给自己方便工作的公车当成是自己的私家车,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不管是公事还是私事,人到哪车到哪。不少单位连股级领导、科级领导都整天专车车接车送。不少群众痛骂这是公车腐败,难道单位不派车就不上班了吗?究竟有多少事是非车不可的公事?这样的公车腐败的根子是特权意识在做怪,这与车上挂什么牌子已经没多大关系。

  如今,名义上打着取消“0”牌的旗帜,其实暗地里虚晃一招,公车享受的特权丝毫没有改变。此种做法非但没有达到制止公权力滥用的目的,反而让那些年年月月享受特权的领导们暗自心里窃喜。“0”牌取消,公车号牌私车号牌完全混为一体,更加无法进行监督。“0”牌取消也许会让猖狂的特权违法违规稍作收敛,但特权的烂根还在,特权一日不取消,公权力滥用就无法杜绝。

  取消“0”号牌换民用车牌仅仅是个开端,制止公车腐败、大力推行车改才是关键。是否可以取消领导专车,科学合理估算,按职位、按岗位补钱,或者按出差办事的距离与次数折算。外车办事打的还是自己买车,随你便,反正花的都是你自己的钱。(陈玥)

责编:刘大彬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