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为何对世界首善如此在乎

2014-07-10 08:01 来源:钱江晚报

  标哥最近不太消停。6月25日,陈光标现身纽约中央公园船屋免费宴请美国流浪汉。午宴现场,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唐纳修向陈光标颁发表扬状,授予其“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我现在是‘世界首善’了。”陈光标回国后接受澎湃新闻网专访时再三强调,这是联合国组织颁予他的称号。可是让陈光标颇为得意的“世界首善”奖状被网友打假。据澎湃新闻网描述,该表扬状上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中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有意思的是,表扬状中“联合国”的英文显示为“UNITED NATION”,与官方名称“United Nations”相比,少了一个“s”。网友“内部审计师理查德”感叹道“复数啊大哥,证书怎么做的?专业度呢?”

  所谓的奖状,不过是一张轻飘飘的纸。可世界首善这四个字的分量却是极重的。没有谁敢自我标榜自己是世界首富,也应该没有哪个机构会自大到可以颁发这样的奖状。世界首善不是世界首富,财产几何用阿拉伯数字就能清晰地比较出来。比富唯物,比善唯心,可心意这东西谁能衡量得准呢?光比捐款数量是没有意义的,穷人家捐个几千元说不定就是一半家当,富豪们掏出几百万搞不好才是九牛一毛。真要比绝对数量的话,陈光标也绝对不是比尔盖茨的对手,有报道称,比尔盖茨4年就捐了280亿美元,比标哥的全部身家多得多。然则这世界首善何来?去美国请流浪汉吃饭,就吃出了个世界首善?这世界首善也太好当了吧?

  世界首善不过是一个笑话,值得玩味的是标哥面对这个笑话时的心态。显然,他是非常看重这个称号的,尤其是这奖状是联合国颁发的。联合国,那是多么权威多么知名的世界性机构啊!被联合国认可不就相当于被整个世界认可了吗?标哥应该是这样想的。按理说,标哥这几年高调行善,虽然争议不断,但至少知名度已经不缺了,还会被这看上去明显不靠谱的一纸奖状给弄得熏熏然吗?想起前一阵子标哥的豪言,我和雷锋之间只差一个毛主席的题词了。当即有好事的网友P了主席手迹给他。标哥和雷锋,差别当然是明显的,雷锋是做了好事不留名,只是偷偷地写进日记里,标哥则是做了善事唯恐天下不知,一遍又一遍地在公众面前刷存在感。不过在标哥心里,他和雷锋最大的差别在于雷锋有题词,而他没有。换言之,雷锋是被官方认可的典型,而他在意的就是来自于官方、来自于权威机构的认同。毛主席当然不可能来给标哥题词了,所以看到联合国三个烫金大字,标哥就自动忽略了世界首善这一称号的无稽与可笑,陶醉于其中不可自拔。

  可是慈善这事,不是出于自己的本心才干的吗?如果以慈善为筹码,想要换取的是官方的认同与赞赏,是不是太功利了些,太违背慈善之道了些?行善时高调民众还能理解,可如果行善只是为了来自官方的表扬,这样的标哥也许就会在民众的认知轨道里渐偏渐远。(董碧辉)

责编:刘大彬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